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2020年我国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时间:2020-05-23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王优玲)22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说,牢牢守住民生底线,才能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保基本民生,要强化对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扩大社会救助的覆盖面并提高救助水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说,改革开放以来,受益于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养老保险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截至2019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09万亿元,总体支撑能力较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近日明确从2020年1月1日起,为2019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9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说,随着财政补贴标准提高以及政策上鼓励多缴多得,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整体上还将持续提升。

  报告还强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城镇失业和返乡人员及时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要切实保障所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民生也必将助力更多失业人员再就业敢创业。

  王一鸣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在农村地区,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网,提高低保水平,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