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央视快评丨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

时间:2020-05-23 来源:央视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公布,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大会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这是贯彻落实宪法、基本法有关维护国家安全的规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的必然需要,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必要之举。只有国家安全、香港安宁,广大香港市民才能安居乐业,香港才能繁荣发展。

“修例风波”持续已近一年,“暴力”“恐怖”背后,本质上是一场有组织的香港版“颜色革命”。香港极端分子从投掷水瓶、砖头,逐步升级为制作炸弹、散播“杀警指南”、伤害无辜市民,其恶行已远远越过“街头暴力”范畴。尤其是反对派丧心病狂地企图通过“社会揽炒”“经济揽炒”“政治揽炒”,影响民生、搞垮经济、瘫痪立法,最终达到推翻特区政府、夺取香港管治权、实现分裂国家和颠覆国家政权的罪恶目的,严重威胁着香港公共安全和国家主权安全。

环顾世界,回溯以往。从纽约世贸中心在“9·11”中轰然倒塌,到血腥暴力的ISIS盘踞中东,再到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震惊全球……恐怖主义如人类社会之“癌”,再强健有力的社会“肌体”、再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一旦被其裹挟缠身,其后果必然是社会动荡、经济衰退、文明失色、人心惶惶。

创业百年、毁业旦夕。香港曾享尽安全稳定、文明法治红利,现下陷入混乱失序、暴力肆虐泥淖,经济大滑坡随之而来。最近,香港痛失保持了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本地GDP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失业率也创下近十年新高,拉动香港经济增长的出口、消费、投资开支“三驾马车”已接近“死火”。极端暴力分子通过恐怖主义行为制造了香港最惨痛的历史时刻,极大地挫伤了本地及外界对香港的信心,造成的严重损害和恶劣影响难以估量。

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口。长期以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处于“不设防”状态,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设置、力量配备、执法权力配置等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补齐这个“短板”已刻不容缓。

如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十分及时,十分必要。这必将可以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一国两制”的制度根基,促进香港的长治久安。

我们相信,在国家安全这道坚实屏障下,香港的特别行政区地位将更加稳固,“一国两制”将行稳致远;香港必能抵御风雨,走出阴霾,重现“东方之珠”昔日的璀璨。(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