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推荐
985研究生自杀身亡,遗言看哭千万人:成年人的劫数,唯有自渡

时间:2020-10-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文 | 末日

  没有人赠予你阳光,就做自己的太阳。

  13日凌晨,一封“遗书”开始在微博上迅速流传:

  “只是想来告个别,待会我就准备一挂解千愁了……”

  网友们马上开始接力转发,只希望能多争取一点时间,救救这个无助的人。

  许多认识他的人也在微博下急切地留言,希望他不要做傻事:

  好哥们约他看刚上映的电影;

  舞团里同学打算着送他一条好看点的裤子;

  还有各种各样认识的、不认识的人告诉他千万要想开一点,别跟自己过不去。

  但可惜,天亮了,话题登上了热搜,数十万网友的关心,并没有留住这个年轻的生命……

  写下这封遗书的,是大连理工大学的一名研三学生。

  在2020年10月13日,凌晨2点,他将自己的人生永远定格在了25岁。

  最后留给大家的,只剩下一封长长的“遗书”,和一句淡淡的“再见”。

  与他走得近的学弟曾表示,这位学长的生活平平淡淡,自己平时有问题也经常去请教他,并没有发现任何不同寻常的地方。

  的确,就连在“遗书”中,我们也不曾看到他有一点怨声载道、歇斯底里的情绪。

  只感觉像一位老朋友,在絮絮叨叨地调侃着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无奈。

  认真读研、听课、查文献,写出的论文和得出的实验数据却总是得不到导师的认可;

  专心做实验,但设备却经常出问题,心态常常崩溃,整天提心吊胆,害怕不能完成课题,顺利毕业。

  这些看起来琐碎的小事,慢慢把他的生活压垮,于是他开始自我否定:

  “不对啦,肯定是你自己的问题。”“你这样下去肯定延毕了,真丢人。”“几百万研究生,不缺你这么一个废物……”

  但就算是自己的世界已经坍塌,他最后仍然把温柔留给了这个世界:

  “谢谢你,谢谢你看到了这里,我其实算个挺内向的人,第一次跟人倾吐了这么多……祝福家人朋友一切顺利,祝愿国家繁荣昌盛。”

  语气越是平淡,越让人感到揪心……

  在微博留言中,除了表示心痛和遗憾的,也有些网友说,这个学生太脆弱了,明明25岁,已经成年了,却禁不起一点挫折。

  但正如作家刘亮程所说:

  “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

  每个人的世界,都可能有着别人看不到的压力,平时在家人和朋友面前活泼开朗的人,其实内心也许有着不为人知的伤。

  在遗书的末尾,他写道:“之前在美团点外卖时给他们的公益活动捐过一块钱,希望能实现我一个愿望,让我下辈子变成某间猫咖里的一只猫。”

  如果还有来生,希望他可以如愿,化作一只慵懒惬意的猫。

  人生实苦,唯有自渡

  这些年来,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的确,活在这个世上,总要遇到大大小小的坎,任何人都不例外。

  曾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件事。

  几年前,蔡康永作为《真情指数》节目的主持人,采访功夫巨星成龙。

  面对“铁汉”,蔡康永的第一个问题是:“拍电影累不累呀?”

  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让三番五次搏命拍电影的成龙留下了眼泪。

  这个曾经流血、流汗,都不曾喊过一个“疼”字的男人,只因为一句关怀的话,卸下了满身的防备。

  据说,那次采访中,成龙整整哭了5分钟。

  是怎样的辛酸与苦楚,才能让一个人在大庭广众下崩溃哭泣……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感同身受,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外表光鲜的明星,尚且有着不为人知的痛楚,就更不要说在生活的洪流中挣扎的普通人了。

  还记得之前,有个关于“男子醉倒地铁站痛哭”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

  在南京地铁站里,一个西装革履的小伙子醉倒在地上。

  民警上前询问时,他靠着柱子,开始嚎啕大哭:

  “我和老婆来南京打工,几年了,什么苦都尝遍了。为了签单,天天陪客户喝酒。我真的不会喝酒,不会喝酒……”

  身边的民警一边安慰他,一边联系他的家属。

  没过多久,他的妻子赶来了。

  妻子没有埋怨,而是蹲下身子,紧紧地抱住了他。

  成年人的崩溃,似乎只在一瞬间。

  在另一个已经关闭的地铁站里,巡检员发现一个女子蹲在角落里哭泣。

  巡检员摸摸女子的头说:“赶紧回家吧,家人等急了吧。”

  女子却说:“我要在外面哭,不想回家吓到女儿。”

  鲁豫在《偶遇》中说:

  “无论是谁,我们都曾经或正在经历各自的人生至暗时刻,那是一条漫长、黝黑、阴冷、令人绝望的隧道。”

  但想要走出这条隧道,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迈动双脚。

  记得疫情刚刚平稳的时候,一些公司遭受重创,一位名叫孙立的企业经理被公司裁员。

  孩子要上学,房贷要按时交,父母每月的生活费也不能断,巨大的压力让他喘不过气。

  最后,一时找不到工作的他,决定放下经理的架子,成为了一名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

  有记者去采访他,在镜头前,他释然地说:“现在做兼职的收入,已经可以抵消日常消费了。”

  王小波曾说过:

  “生活就是一个缓慢受锤的过程。”

  每个摸爬滚打的成年人,多少都挨过生活给你的当头一棒。

  假如沉入了悲伤的世界中,你最需要做的,就是重新爬起来,奋力挣脱束缚,重新前行。

  如果生活太难,请放过自己

  余华在《活着》一书中写道:

  “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快乐,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艰辛。”

  我们活在世上,总会不知不觉地走入两种要命的误区中:

  第一个误区,是我们总爱压抑自己,活在别人的目光里。

  《奇葩大会》有一期中,作家蒋方舟说自己从小就是一个讨好型人格,什么事情都为别人着想,却总是忽略了自己。

  在现实生活里,也有大多数人都活在别人的目光中。

  慢慢地,我们懂得了如何讨好他人,却唯独忘了怎么去爱自己、让自己高兴。

  其实不必这样,我们完全可以“自私”一点、多关注自己一点、多爱自己一点。

  只有这样,才能不依赖他人的关怀,自给自足地获得持久的幸福。

  另一个误区,就是我们总爱对自己过于严厉,苛求完美。

  曾在知乎上看过一个问题:“你觉得真正完美的人生应该是怎样的?”

  有个高赞回答是:“可以有不完美。”

  的确,无数人一生力求达到完美,可到头来才发现,其实不完美,才是人生的常态。

  有的时候,真正伤害到我们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

  换言之,我们感受到的痛苦,其实都是自己强加在自己身上的。

  接受自己的平庸和失败,和接受自己的成功同样重要。

  所以,如果生活太难,就学着放过自己吧;

  如果改变不了生活,就学着去顺应它吧;

  如果快乐太难,那就先守住自己的平安和健康吧。

  最后,想把一段林清玄在《所有的遗憾都是成全》中写的话送给大家:

  “关于心、关于生命,没有什么是真正的伤害,也没有什么是真正的好。雨在下的时候可能觉得自己对茉莉花是有好处的,但盛开的茉莉花可能因为一场微雨而凋落了;暴晒的阳光可能觉得自己会伤害秋日的土地,但土地中的种子却因为阳光能青翠地发芽了。只要不失真心,没有什么可以伤害我们真实的生命。”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