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土
西区司法局强化人民调解职能助力纠纷化解

时间:2019-08-05 来源:攀枝花日报

   7月31日,记者从西区司法局了解到,西区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组织各个司法所、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广泛安装使用“人民调解手机APP”,至今已排查化解纠纷1000多件。

   西区司法局不断拓展调解领域,推动建立驻法院、交通事故2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指导推动行业协会建立人民调解组织,推进街道调委会在司法所设立 “访调对接”工作室,让调解变得更方便、更快捷。坚持“推选与聘任、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方式,充实调解员队伍;加强教育培训,购买了合同法、刑事法律法 规全书等法律指导书籍放置在图书阅览室,动员基层人民调解员、机关干部广泛学习,促使他们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对于简单的矛盾纠纷,网格负责人现场处理,登记备案;对于复杂矛盾纠纷,网格负责人将问题提交到社区、村调委会会商处,必要时请街道调解委员会参与处 理;强化“人民调解手机APP”的使用,由于手机与电脑同步录入的特点,实现了效率优先,确保了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掌控、第一时间调 处、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记录,努力实现“家庭琐事不出家门、小事纠纷不出村、重大矛盾不出街”。

记者 周越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