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土
秋景秋语

时间:2019-10-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胡跃宁

  如果说“心情”可以分配的话,我不会特意地将我的心情分配于哪个季节。但是,我可以肯定地告知你,我心情会偏重于秋季。

  秋天的到来,无论是随之而来凉爽的天气,还是那一叶知秋的景色;无论是天高气爽湛蓝的天,还是落日余晖满天彩霞;无论是恼人的秋风,还是缠绵的秋雨,都让我的心比任何一个季节要活泛一些。再说,一年四季中,毕竟是春花秋月嘛,没有哪个季节会像秋季那样有着双重性,乐也秋,愁也秋;欢也秋,忧也秋;恼也秋,爽也秋。

  有道是,一场秋雨一场凉,风吹梧桐叶断肠。

  伫立于窗前期待着这场秋雨的邂逅,心有被打湿一般,凉凉的秋雨如煽情的泪,也许就是偷偷躲在云后的哭泣,让你欲罢不能,将我的衣衫湿透,只能望雨独思离愁。

  秋日那蔚蓝天空漂浮着朵朵洁白如棉的云,幻化出赋有梦境般的动感,呈现于眼中夕阳西下那片火烧云,将天空渲染得那般绚烂多彩,心也随之而迷醉,有揉碎一般,所有的喜怒哀愁泛起,变成喜悦,变成伤感。

  季节,一个释怀心情的季节,它的到来,掀起的定是欣喜并着惆怅。

  我们相识在秋季吧!那年,那颗年轻且健旺的心,那颗曾被太阳烤得如此木讷、呆滞的心,经秋风的吹拂,经秋雨的洗礼,就那样的鲜活敏捷起来。

  眼前,一个张着小嘴,呈椭圆形,颜色黄褐还夹带粉红色的石榴。

   石榴籽,一粒一粒粉红如宝石般的果实,释放着秋的光芒,就像我们经历风风雨雨积淀的爱的见证。一粒石榴籽,一丝甜蜜汁,沁人心脾。如今吃石榴,不再像当年那般,一个一个的吃,也不会剥入碗中一勺一勺的吃。那晶莹剔透,恍如宝石般晶亮的石榴,我们是一粒一粒的吃。嚼时光,嚼风雨,嚼岁月,那就是——爵秋!

   石榴籽不能吞入肚里,否则,会从头顶长出一棵石榴树……还记得这个古老的故事吗?哈哈,我们的奶奶、外婆都是“撒谎、骗人”的高手。你说,小孩不“骗”长不大。我会意而笑,随即撩起你一缕垂下的银发。你脸一红,露出当年你那羞涩的一笑。顺手触摸我前额的皱纹。我说,骗来骗去,将我们自己骗老了。你说,这样的故事还能骗到当今的孩子吗?我说,骗与不骗的无所谓了,我只想哼一段歌词: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不是一粒沙掉进了眼里,那滴泪确实是被秋风吹出的。夏去秋来,秋风拂面,却也唤起一种思绪,让我想起了你,悲由心升,那是为一片树叶的飘落而动了情。

  天下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

   我俩本是一棵树上的两片叶。隆冬时节,凛冽寒风,你说这是磨砺一个人意志的最佳时期,让我们变得刚毅、坚强。起早,迎着寒风健步;春暖花开,共振的心,犹如上满发条的钟,迎着春光频频跳动;夏日酷暑,烈日炎炎,我们健步于那条健康跑道上,挥汗的身影是那样的潇洒。你说,再坚持一下,我们便可以看到秋天那片映红天的红叶了。

  可是,当秋天那片映满山岗的红叶出现于我眼中的时候,你——那片本是青绿,有着极其旺盛生命力的绿叶,那片从不惧怕夏日蒸、烤,精力充沛,从不消沉,也想将自己变成秋天的一片红叶的你,怎么就在昨夜,悄然无声地飘零离去了呢?是怕惊扰我的秋梦,还是不想给我留下一颗破碎的心。然而,你可知道,看秋景,那是你的约定。由于你的失信,留下我独自一人看秋景,那还成景吗?

  秋高气爽,皓月当空,今夜,是全家人团聚夜,也是一个诗与远方的思乡夜。

   凝视那轮圆月,我也曾那样的出神,一是倾听父亲讲金兔和嫦娥的故事,一是思念远在千里外的母亲;而后,八月十五月圆夜,千里外的母亲就在我身旁,父亲摆放的月饼,牵起的却是思念起远在千里之外的外婆;再后来,中秋夜,静心翘望赏月,却发现无论月亮怎样的亮,怎样的圆,在我的心中总是一种缺失,月圆却难圆我的心。

  圆月,你要带来多少家庭的欢乐?你要带去多少人的忧愁?你又要寄去多少人的深情与思念?

  无论秋风、秋雨、秋月给我们带来多少的忧愁,带来多少的喜悦,带来多少的眼泪,我们总是要拭去的,毕竟,秋天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满山的红叶,满目的金黄,大地的硕果,那都是秋天对我们辛劳的回报。秋天来临,我们想放开歌喉对天高歌;秋天来临,迷醉的心要释放;秋天来临,蔚蓝的天,五彩的地,我们想大谈特谈属于我们自己的恋爱。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种什么样的豆,收什么样的果,秋天,不是我们编造的故事,不是我们叙述的童话,那是付出与汗水凝结出的景色。

  秋天,是用来欢笑的,落泪的;思念的,思乡的;烦恼的,忧愁的;获得的,分享的。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