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本土
我心中的“老有所养”

时间:2019-10-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李先智

  “老有所养”与“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相呼应,是一种科学系统的养老方法。

  倘若将漫长的人生比作一部交响曲,那么,少年篇的旋律是天真烂漫,青年篇是激情澎湃,中年篇是成熟,老年篇则是以平缓、老练、开阔为基调,充分展示着丰满而厚重的内涵。

   有人说“老年是生命之秋”。但我认为,秋色并非都是“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悲情,它还拥有收获丰硕成果的喜悦与快乐。刘禹锡曾有“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 天”的千古名句。曹孟德曾有“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豪言壮语。可见,老年自有老年的优势,老年自有老年的情趣,老年自有老年的情感。这样看待老年,就不 会因步入老年而感到悲观,反而会以身为老年人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科学养老是一门学问,而且对每个退休人员都很重要。退休人员肩上没有繁重的工作负担,一身轻松,时间很宽裕,而且每月有足够的养老金,不愁吃不愁穿,这是“老有所养”的先决条件。因此,如何合理打发时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老有所养”除了有一个好身体外,也要提倡“老有所为”。这里所说的“老有所为”,并非要著书立说,投身社会干一番大事业,而是要从事你喜欢的、力所能 及的事。在有时间的情况下,还提倡“老有所学”。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无止境,知识越多越好。退休后学点东西,比一天闲着无所事事好得多。

  人到老年,只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乐观向上,心有寄托,就能做到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