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
“融”出新动能
​——仁和区“2019再出发”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19-03-12 来源:攀枝花日报

2401274433ed50c304eaa022003e84ed_s.jpg

桃花节期间,游客在仁和区务本乡的桃园里拍照留念。

  以农兴旅,以旅富农,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农文旅融合发展绘就仁和区现代农业发展的画卷,“钢铁和阳光是攀枝花的辩证法”在仁和区得到生动诠释……

  春风扑面,桃花盛开。2月23日,第26届“中国·乌拉桃花节”如约而至。数以千计的游客慕名来到仁和区务本乡,踏春、赏花、看表演、跳坝坝舞、品美食,其乐融融。村外桃花园,村中农家乐,游客体验久违的乡愁,享受田园的乐趣。

  农文旅融合发展,给农民带来了真金白银。

   桃花节开幕当天,当地村民刘成全一家一大早就忙开了,“一共准备了35桌,现在已经预定出去29桌。”上午10点过,刘成全家的山庄里飘散着农家饭菜 香:2个高高的蒸笼里,摆满了一层层的特色蒸菜,旁边是山药炖鸡、清水煮青菜、农家腊肉。刘成全说,从桃花节开始,他们一直要忙到6月份油桃采摘的季节。 去年,桃花节持续了2个星期,他经营的农庄收入10多万元,远远超出了家里7亩油桃的收入。

  从桃花节中受益的,不仅是刘成全一家。

  在通向乌拉文化广场的路上,当地村民借桃花节“东风”,销售土特产品,形成了一条500多米长的“购物街”,火腿、油底肉、蜂蜜、芒果干、萝卜干、红薯干……农民自家制作的“特产”,成为不少游客的伴手礼,走进了更广阔的市场。

  农文旅融合激活沉睡资源,拓展了农业发展空间。记者近日在仁和区中坝乡、平地镇等乡镇采访发现,农文旅融合已在仁和区铺展开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

   中坝乡的草莓,“吃”出了多种味道。中坝乡乡长助理杨曦掰着指头幽默地说,第一种“味道”是自己吃,满足内需;第二种“味道”是卖给收购商;第三种“味 道”是观光采摘,带活了康养业。当地已建起“农家印象”“宏翔生态园”“潜龙生态康养中心”等多家康养接待机构,能提供数百张康养床位。

   布德镇的莲藕,“连”起了一条产业链。门前千亩莲花,自家种菜养鸡,村民农家乐生意红火,一年收入数万元。每年4月、5月间的农家“流水席”,成为当地 的一道风景线,自驾游团队、拍客团队从四面八方赶来。曾经以莲藕种植为主业的传统农业,如今成为不少人向往的“莲乡”。

  平地镇的葡萄园,“长”出了“三份”收入。当地葡萄种植户直接销售葡萄,增加了农业收入;葡萄收获后送进附近酒厂加工,增加了工业收入;葡萄园里发展观光采摘产业,增加了服务业收入。

  仁和区的农文旅融合画卷还在不断延展——

  目前,仁和已建成休闲农业景区10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区1个。产业基地景区化建设6个,面积达3.7万亩,占基地的23.3%。有农家乐83户、休闲农庄等70户,其中四星级乡村酒店6家、三星级农家乐30余家。

  农文旅融合发展,释放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仁和区区委书记任礎军说,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以农业为根基,植入新产业融合发展,是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培育农民增收新渠道、新支撑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仁和区转型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

   翻看今年仁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农文旅融合发展又迎来了新的机遇:抓好“仁和谷”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和项目包装、引进,加快推进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常 青国际南亚热带植物园等项目建设,完善万宝营森林康养基地、乌拉风情谷、迤沙拉民俗村等基础设施,打造苴却特色小镇、大河康养示范片和“三大广场”商 圈……

记者 王南桢 晏洁特约通讯员 张丹 文/图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