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
奏响工业发展新旋律——米易县狠抓工业提质升级

时间:2019-04-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自“糖财政”以来,工业始终是米易县经济的主导力量。通过近二十年的发展,米易县积累了良好的工业基础,但也面临着产业层次低、产业链条短、产业集聚度不够、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核心技术缺乏、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突出问题。

  发展的问题在发展中解决。

  米易县明确提出,要狠抓提质升级,加快建设攀西钒钛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着力打造全国纳米和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基地。

  “提质”与“升级”,正是米易县2019年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提质产品与服务“双进步”

  “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从普通钒钛磁铁矿中直接提钒,同时对其他共、伴生稀贵金属进行综合回收利用。”大裂谷直接提钒工业示范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对200万吨钒钛磁铁矿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形成钒1万吨/年,钴、钪等稀贵金属约50吨/年,高品质铁精矿18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

  做大做强钒钛深加工产业,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是米易县做好“钒钛”文章的点睛之笔。

  “提质”,不仅体现在产品结构调整层面,米易县工业发展的环境同样在“提质”。

  近年来,米易县结合国家、省、市稳增长措施,连续16次出台促进工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重点在降成本、高端人才引进、企业技术创新、新兴产业培育等方 面给予支持,制定出台了“一企一策”“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企业首席服务员”等政策措施,围绕“保运行、稳增势,谋增量、促转型”压实责任抓落实。

  2018年,米易县争取上级政策资金1.2亿元;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优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优秀个人进行表扬,兑现县级财政奖补资金1583万元。

  升级地企共育“增长极”

  走进位于米易县垭口镇的七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花园式的工厂内,各种机械飞速运转,工人们充满干劲儿,让人一点看不出这家公司曾经举步维艰的过去。“公 司最艰难的时候10个月没办法给员工发工资,最终在米易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才渡过难关。”七星光电公司总裁雷在荣说,“这让我意识到,必须要转型,而转型 离不开技术创新。”

  经过刻苦钻研,七星光 电利用废弃的硫酸亚铁研发生产出了磷酸铁,又实现了用锂云母生产电池级碳酸锂的技术。碳酸锂和磷酸铁成为七星光电敲开新能源产业大门的“金钥匙”,如今, 七星光电已建成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磷酸铁生产线,产能占全国30%以上,企业不仅走出了困境,更在新的领域大展身手。

  除了推动本地企业转型升级,米易县还从全局出发,引入上海英佛曼先进表面功能性纳米材料生产项目,着力打造全国纳米和新能源储能材料产业基地,逐步实现着对全县工业“蓝图”的升级。

  为使项目顺利落地,米易县首次采取标准化厂房“先租后让”的方式,使企业享受到“拎包入住”的便利,更为重要的是,标准化厂房建设有效解决了项目落地难、推进慢等问题,使工业园区建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筑巢引凤”,也为企业启动高质量发展“引擎”加足了“燃料”。

  为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米易县还鼓励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校的产学研合作。目前,在米易县,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院校有战略合作关系的企业达10家,成 功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户,天然含钒钛微合金粉末、钛铝合金中试取得突破性进展,锂电池负极材料钛酸锂大规模连续化生产技术研 发平台成功落地米易,新的工业增长极正快速成长。

   □毛成刚 特约通讯员 周明艳 记者 周翼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