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
归来 人间烟火味——东区餐饮行业恢复营业走笔

时间:2020-03-17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陶泓霖 胡波 李杰)3月6日,东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推进餐饮行业有序复工的通知》。

  时隔一周,东区全面恢复餐饮、酒店、景区等正常营业和开放,全区1200余家包括中餐、西餐、快餐、火锅、烧烤、饮品、小吃等类型的餐饮店拉开了全面复工的序幕。

  归来,人间烟火味。这不仅是攀枝花城市恢复活力的侧影,还是攀枝花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面镜子。

  复工 干净卫生才放心

  “停工一个多月,门面卫生肯定要彻底打扫干净了才能开张。”3月14日,位于华山的一家小面餐馆卷帘门大开,疫情期间张贴的“停止营业”告示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份“订餐自取”的告示。

  当天,餐馆老板邓建军把一张餐桌摆在了大门正中间,桌上有酒精、体温枪、食品袋和方便筷等。他告诉记者:“和疫情发生前相比,原来每天要卖七、八十份米线面条,现在只能买到三、四十份,不过客流量倒是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过不了多久就可以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与小面餐馆相比,火锅店规模更大,后厨工作人员更多,如何在做到餐厨环境干净卫生的前提下恢复正常营业?一家火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每天的消毒工作都计入了日常台账,不光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建立了台账,食材采购、食品加工、顾客信息等都建立了相应的台账,除了线上接受预定外,门店线下销售也逐渐恢复,每桌用餐人数都会定额,且桌与桌之间都留出了安全距离,确保顾客用餐安全。”

  采访中,餐饮店业主都表示,每天除了有部门开展检查外,自身也没有放松警惕,大家都严格按照“明厨亮照”等餐饮行业标准化经营要求实行自我规范,只有消费者就餐环境干净卫生了,才能让大家放心。

  东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东区餐饮行业暂停期间,我们提前介入,通过线上指导、网上答疑、推送学习资料等方式,督促餐饮单位开展复工前‘搬家式大扫除’和‘食材大清查’,提前做好从业人员轨迹排查、健康监测。同时,各业主制定了自查清单,统一审核标准,逐项对照,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准备、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和食品安全要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现场办公服务、集中时段检查审核等方式,严格把控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健康、场所环境卫生、防控物资配备。”

  市民汪雪斌在二街坊一餐饮店吃过早饭后,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全市疫情得到了控制,每家开门营业的餐饮店都严把卫生安全关,作为食客看在眼里、美在心里,期待已久的攀枝花味道又回来了。”

  迎客 严格把好安全关

  3月17日下午3点,九附六附近一家火锅店内,干净、整洁的后厨,各样菜品摆放得整整齐齐,一名店员正在后厨进行清洁消毒工作,为晚上的营业做准备。像这样的杀毒工作,火锅店一天早、中、晚各要进行一次。

  家住附近的刘先生,听闻火锅店开业的消息,迫不及待的想跟同事来品尝一下。当听工作人员介绍一桌最多只能坐5人时,刘先生犯起了难。“本来吃火锅就是图个热闹,一桌人太少了,未免少了些热闹。”可考虑到现在是疫情期间,安全为上,刘先生在征得其他人的同意后,答应订两桌,正好10个人。

  “疫情期间,在外面吃不了火锅,自己在家里弄了两次,可总感觉没那个味和氛围,这不,听到火锅店营业,第一时间就来了。”刘先生告诉记者,虽然10个人被迫分桌,但老板也是为了他们的安全,他表示理解。  

  营业 酝酿熟悉的味道

  3月16日晚上7点,夜色降临,大风歇,乌云散,一丝丝凉爽轻拂。
  路人很多,都带着口罩,三五成群,或漫步游玩,或流览购物,或寻找心心念念许久的美食。“大象夜市”、小吃店、火锅店、自助餐厅、冷饮店等餐饮店热闹又温暖。
  上午听朋友说万象城的一家牛排海鲜自助餐厅开门了,家住密地桥北金桥社区的张先生一家三口晚上就迫不及待、开心地赶来吃大餐。来到餐厅门口,服务人员首先为他们测量了体温,随后,做了体温登记、名字登记、电话登记和就餐时间登记。接着,服务人员为他们展示了《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然后引导他们间隔先前来的客人入座就餐。
  虾、蟹、鱿鱼、牛排、烤肉、水果以及各类凉菜、热菜、小吃……看着餐厅里琳琅满目的美食,张先生一家三口食欲大增,点上一个白味小汤锅之后,他们立即开始忙碌起来,四处挑选自己喜爱的各种美食,慢慢享用。5位小朋友很快熟络起来,远远地轻声嬉笑着。牛排海鲜自助餐厅负责人宋飞说:“我们一直期盼着能早日开门。3月12日晚上得知东区餐饮企业可以全面复工后,可把我们高兴坏了!老总亲自通知员工,还将媒体刊发的通知广发群内和朋友圈,3月14日正式复工。”
  一个“早”字,可谓来之不易,倾注了多少人的心血。
  急群众所急,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我市各级各部门充满责任感,勇于担当,早谋划,早准备。东区根据相关规定和辖区实际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采取多种“人性化服务”措施,主动积极助力辖区餐饮企业有序复工。


责任编辑:胡德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