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
“兜”住困难群体“保”住基本生活
——抓“六稳”促“六保”在行动之基本民生篇

时间:2020-06-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攀枝花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应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奋力守牢民生保障线,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做活地摊经济,落实惠企政策,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政策扎实落地,一件件贴合民意的实事全面铺开,“兜”住困难群体,“保”住基本生活,全力稳住民生“基本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做活地摊经济

  6月6日晚8时许,位于西区星瑞时代广场二平台美食街的一家烧烤店外,十几张餐桌早已坐满了客人,老板周红军在烤箱前忙个不停。“小丁,5号桌的20串 牛肉好了,快端给客人。”“李姐,10号桌的客人结了账,快把餐桌的卫生打扫出来。”……周红军一边忙着烧烤,一边不停地叮嘱两名服务员。“丁关瑞和李光芬两人是我才招聘的服务员。现在晚上出来吃宵夜的人多了,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就请两个人来帮忙。”周红军笑着说,“如今政策放宽了,允许我们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摆‘地摊’。这不,天气热了,我们就把店内的餐桌摆在了外面,客人吃起方便,也凉快。”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目前,我市6000余户餐饮企业已有99%以上复工。在全市范围内,相关部门通过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 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经营环境,提振了消费,促进了就业,方便了生活,城市也更有烟火味。

  强化兜底保障

  “我可以领养老金了。”近日,仁和区大龙潭乡干坝子村脱贫户张治顺高兴地向邻居们说道。此前,社保工作人员驱车来到张治顺家中,为其办理了无户籍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手续及养老金领取手续。

  今年以来,针对全市“无户籍、无身份人员”的社保扶贫工作这一难题,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入户宣讲政策,答疑解惑,解决难题。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 我市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应代缴尽代缴、应发尽发,参保扩面率、代缴率、发放率和协办率均达到100%。截至目前,为困难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33988人,代缴金额339.88万元;为10714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困难人员发放养老金581.61万元。

  同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落实惠企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共为参保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35854万元。降低企业申请稳岗返还申报门槛,扩大中小微企业政策受益面。今年以来,全市兑现稳岗返还资金3500.49万元,惠及企业689家、职工9.81万人。鼓励中小企业在停工期间组织职 工进行线上技能培训,按照每人最高600元标准给予补贴。疫情期间,已通过网上平台组织350名企业职工参加技能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955.2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875人。

  决战脱贫攻坚

  “你好,吉什有色,米易县城某糖厂有份工作介绍你去干,每个月可以有份固定的收入了。”6月9日一大早,米易县麻陇乡黄草坪村第一书记刘忠来到凉山自发搬迁户吉什有色的新家,为其介绍工作。

  “今年年初,我从危房搬进了60平方米的新房。如今,乡干部还为我找了份工作,让我的生活更加稳定。”吉什有色高兴地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市聚焦剩余589户2921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脱贫和已脱贫人口脱贫质量巩固提升,集中用力,以历史最大强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目前,米易县58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350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危房改造已完成99%;通过推荐就业、公益岗位安置等方式,已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10267人。

  “为防止返贫致贫,我市出台了《攀枝花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方案》,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各项政策。目前,已落实低保兜底保障7810人,对542户边缘户和78户脱贫监测户实施动态监测预警,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市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对米易县有减贫任务的4个乡镇10个村进行督战,对全市70个贫困村全面督导,将督战督导与问题整改、项目推进、工作落实等有效结合,确保今年6月底前所有问题实现“清零”。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晓龙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