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
西区: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成果农“加油站”

时间:2020-07-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太开心了,能够参加这次培训,是我期盼很久的。”西区格里坪镇金家村村民陈正华是一位芒果种植户,6月底,他参加了由格里坪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组织开展的种植养殖专项培训。

  这次培训共10天,内容涉及芒果种植和管理、销售等内容,对于像陈正华一样渴望提升芒果种植技术的村民来说,犹如一场久旱后的“及时雨”。

   55岁的陈正华之前做过生意、搞过养殖、种过石榴,但是都不理想。5年前,政府大力提倡发展芒果种植业,陈正华积极响应,专心种植芒果。如今陈正华的芒果园发展到了80亩,有金煌、吉禄、大小贵妃、凯特4个品种。“我家芒果前年开始挂果,当年收入5000多元,去年收入1万多元,今年预计有2万多元。现在我们家的收入全靠它了。这次培训学到了好多实用技术,我更有信心了。”陈正华笑说。

  目前,西区格里坪镇共有芒果种植面积近2万亩,投产面积1.2万多亩,年产量9200多吨。如何提高芒果种植质量,扩大芒果种植地区经济效益,增加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西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投入资金255万元、建成了目前我市唯一一个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格里坪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该孵化园以种植户全覆盖的模式,采取芒果栽培技术培训、芒果种植企业监管、持续扩大政策性芒果保险覆盖范围等措施,定期或不定期邀请芒果种植技术专家从适时定植、合理密植、自然灾害预防、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对辖区芒果生产经营主体进行芒果栽培管理技术培训;每月至少两次到芒果种植村进行督导检查,并就如何提高芒果栽培管理技术进行现场指导;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芒果政策性保险力度,增强芒果产业抵御自然灾害、市场风险力度,调动果农生产积极性,进而提升辖区芒果产量。目前,培训已覆盖5个村,确定培训示范户15人,形成了“村有专家、组有骨干、户有能人”的乡村人才振兴局面。

   据该孵化园的电商平台“农易达康养生活”负责人谢方奎介绍,今年电商平台同步开启了抖音直播、淘宝、天猫、微商代理等销售渠道,对全区各村的芒果进行 “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目前,每月销售10万元左右;随着芒果上市品种增加,预计最多每月销售能达到100万元以上。芒果总的销售额预计超过500万 元。

  格里坪镇党委书记吴伟说:“如今,我们这个孵化园已经成为果农们名副其实的‘加油站’。”

攀枝花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温继燕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