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
依托攀西钒钛资源优势和自身技术实力
攀钢打造标准体系提升行业话语权

时间:2020-08-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谁掌握了标准的制订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也将主导产业和技术的发展。笔者近日了解到,近年来,攀钢依托攀西 钒钛资源优势和自身技术实力,加快标准制定和标样开发步伐,着力形成“产品——标准——标样”系列标准体系,不断提升行业话语权和产品竞争力。

   攀钢围绕钢轨、钒氮合金等特色拳头产品,牵头制定了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并努力向国际标准靠近;积极推进国家标准英文版制定,助力国家标准走向国际化。近5年来,攀钢主导形成的钒钛类国家、行业、团体标准达33项。牵头修订的钢轨国际标准、牵头制定的道岔轨国际标准和钒氮合金系列国家标准分别于2016年3月、2019年12月、2020年5月颁布实施。今年由攀钢牵头的8项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制订成功立项,3项国际标准制(修)订项目正在申 报中。

  在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制定为标准, 积极推进标准国际化的同时,攀钢还高标准打造钒钛产品国家标样。多年来,攀钢为钢研纳克、山东冶金等国内知名钢铁企业提供相关标样,累计研制国家级、行业 级标样品种150余种。随着攀钢选矿、冶炼、产品加工工艺不断改进,标样研制也不断更新。去年,攀钢研究院与西昌钢钒携手,为西昌钢钒量身订制包括汽车钢在内的34个国家级标样,助推了攀钢产品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升。

  据了解,多年来,攀钢响应国家大力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将开展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研究纳入公司技术标准战略目标,积极参加各级标准化组织活动,致力标准化研究,建立起完整成熟的标准体系、管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机构,积极争取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方面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在国内钒制品、轨道用钢、 合金高强钢、民用特殊钢、军工及航天航空用钢、高效节约型建筑用钢等领域的国家标准制(修)订中占有一席之地。由攀钢主导、参与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技术标准制(修)订达160多项,多次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等。

尹久红 王文锋 报道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