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
生产美产业强 生态美环境优 生活美乡风好
攀枝花铺展乡村振兴大美画卷

时间:2021-06-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攀枝花日报讯(黄晓英 记者 晏洁)六月,攀枝花芒果上市的季节,金河村专业合作社社长冯正伟正经历一年最忙碌的时候。对接客户,采摘芒果、打包、发货,他忙得一刻不得闲,“村里的芒果不愁卖,刚摘下枝头就被预订了。”

   “攀芒”上市,全国“甜蜜”。近年来,攀枝花依托独特的气候,大力推动芒果增量、提质、创优,建成全国纬度最北、海拔最高、成熟最晚、品质一流的晚熟芒果基地100余万亩,创成全国首个国家级出口芒果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芒果优势区。随着品质、品牌效应的不断扩大,营销手段的创新支撑,攀枝花芒果畅销全国所有省会城市及主要大中城市,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加拿大等国家,顾客甜在嘴里,果农甜在心头。

  在攀枝花,与果农们一样品尝甜蜜滋 味的村民还有很多。2020年,攀枝花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938元,居全省第二位。村民增收得益于特色产业支撑。近年来,攀枝花深化农业供给 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河谷坝区种早春蔬菜、二半山区种特色水果、高海拔地区发展林下种植和生态养殖”的空间布局,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立体农业,强化“一县一 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建成20个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构建以粮、果、菜、畜、烟、桑、花7大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 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支撑产业为内涵的“7+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康养进乡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康养+农业”新业态。 同时,坚持以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开发出芒果干、核桃油、枇杷膏、米易红糖、桑葚果酒等特色产品,推动农产品由“原字号”向“制 成品”转变,着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攀枝花芒果”“攀枝花块菌”“米易枇杷”被纳入中国—欧盟地理标志合作协定第二批保护名单。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攀枝花建立乡村振兴人才“引、育、用、管、激”全流程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引智”“育才”“提能”工程,着力打造懂农业、爱农 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目前,攀枝花共建立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创业服务站203个、农村创业服务平台1个,实施农民工党建“百千万”工程,回引农民工返乡领办项目62个,开办各类企业或经济实体174家。

  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乡风好,在攀枝花山村的土地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正动人绽放。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