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时政
提升服务稳就业——全市就业创业系列报道(三)

时间:2023-02-06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记者 晏洁

  让劳动者能就业,是稳住基本民生的前提,让劳动者就好业、高质量就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2022年,市人社局积极作为,延伸服务触角,打造招聘品牌,激发全社会热情,为就业赋能,为创业添力。

  “父辈可能倾向于安稳工作,而年轻一代则追求实现自我价值。现在就业渠道很宽广,无论是求职还是创业,都有多重选择。”谈起自己的工作经历,大学毕业生小胡感慨良多,2022年毕业后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当年10月他在人社部门成功申领到创业吸纳就业补贴资金9000元、创业补贴10000元。如今,他的公司在市场已有一席之地。

  市人社局加力落实“政策找人”,就业创业政策“应享尽享”。充分发挥就业V3.0系统大数据优势,通过数据赋能,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全面收集脱贫人口、低保家庭成员、高校毕业生等数据,针对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主要业务,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筛选符合申领补贴对象,采用短信、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开展点对点提醒、指导申报,以“数据找人”“政策找人”促进政策落实,获得良好社会反响。目前,通过“政策找人”已筛选出相关政策落实对象2.5万人、相关涉及企业3807家,发放相关补贴资金6599.35万元,有效扩大了就业创业政策受益范围。

  职业指导是公共就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求职者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手段。

  2022年,市人社局以“健全服务体系、丰富服务手段、满足服务需求、提升服务质效”为基本目标,以“充实服务力量、明确工作职责、构建工作机制、优化政策支撑、强化工作考核”为重要抓手,扎实开展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提升省级试点工作。

  创新提出设立“虚拟服务点”、创建“星级服务站(点)”、购买高校毕业生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等“三项举措”,开展农村劳动力、城镇重点群体、市场主体用工需求“三项调查”,推行业务经办、站点建设、信息发布“三个统一”,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目前,全市已分类设立中心服务站51个、片区实体服务点111个、片区虚拟服务点226个,站点设置实现上下贯通、城乡全覆盖。着力打造示范站点24个,补充工作人员383人,开展个人数据调查40.69万人、市场主体用工需求2109户,推送岗位、政策、活动信息163期,开展就业指导6600人次,累计投入资金13600万元。

  职业技能培训是稳就业、扩就业的关键。为确保培训不走过场,市人社局强力推广平台应用,并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就业创业培训“全区域、全覆盖、全过程”监管,即全市5个县(区)全域应用、28家各类培训机构全面覆盖,通过视频汇聚、视频直播和录像回放对培训全程监控,充分实现试点各项预期目标。目前,已使用监管平台远程监管各类就业创业培训200余个班次,培训学员6000余人次。通过监管平台,整改不规范培训11次,取消不合格培训1班次,核减不符合补贴申领标准学员42人次,确保了培训监管有力、资金拨付安全。

  市人社局还全力打造招聘品牌,求职用工平台渠道不断拓展。以丰富形式、拓展渠道、充实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职等你来 就在花城”公益招聘品牌。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开展夜市招聘、直播带岗、专场招聘等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为重点群体搭建起有效统一的求职用工平台。2022年,全市共开展专场品牌招聘60场,直播带岗、网络招聘会等46场,提供岗位4.7万个。健全基层职业指导机制和队伍建设,送职业指导进校园、进社区、进协会,累计开展职业指导活动16场,服务群众4000余人次。在第二届公共就业服务专项竞赛中,我市1名职业指导人员、1名基层就业服务人员均进入全省前十。

  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在2022年稳就业的大考中,市人社局扛起责任,主动作为,交出了合格的答卷,稳住了最大的民生,让更多劳动者有业可成、有梦可期。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