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全国首例!艾滋病跨血型肝移植存活

时间:2019-04-13 来源:南方日报

  4月12日,笔者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称“市三医院”)获悉,近日,该院对一名艾滋病合并乙肝慢加急性肝衰竭、肝昏迷患者成功实施跨血型肝移植。据悉,这是目前我国艾滋病跨血型肝移植后存活的第一例患者。

  4月1日,正在查房的市三医院感染一科主任王辉,发现她的一位长期随访的艾滋病合并乙肝患者出现了肝昏迷和肝肾综合征。唯一的出路就是肝移植。

  医院伦理委员会讨论后决定,该患者可以做肝移植手术。通过分配系统,很快就匹配上了一个肝脏。但问题来了,捐献者的血型是A型,而患者的血型是O型。

  姜楠告诉笔者,通常肝移植患者的血型需要相同或相容,只有在紧急救命的情况下,病人没有时间等了,才会进行跨血型肝移植。

  “这个病人等不及了,跨血型移植也要试。”庆幸的是,经过检测,患者ABO血型抗体滴度较低,具备跨血型肝移植的基础。决定跨血型移植,这意味着肝移植的手术风险加大,容易出现超急性排斥反应。

  在这之前,国内只报道过3例合并HIV感染的肝移植手术病例,但是对艾滋病人紧急行跨血型肝移植还是第一次,没有经验可循。医生只能依靠自己的经验进行探索,制定免疫诱导方案。

  术前这两天,姜楠睡不踏实,“脑袋里就像过电影一样,一遍遍演示着各个环节,绝不能有半点差池。”医院相关团队专家们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手术可出现的情况,进行预判和精细准备。

  手术开始。十几名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确认皮肤无破损、穿着双层防水围裙、戴护目镜、双层橡胶手套、防水袖套、鞋套,术中用弯盘传递器械等,避免医护人员职业暴露。

  数小时后,姜楠切下了萎缩硬化的肝,换上了新鲜健康的肝。

  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肝功能快速恢复,意识逐渐清醒。但他的术后康复是一系列复杂的工程,尤其是要闯过两大难关。

  首先是艾滋病患者本身存在免疫缺陷,跨血型移植后免疫系统就更脆弱。其次是术前患者就出现了肝、脑、肾等多器官衰竭和不全。

  于是,医院再次组织多学科专家会诊,制定术后方案,ICU医护人员也守着3天3夜没合眼。术后第4天,患者终于排出了300ml的尿量,肾功能逐渐恢复。

  “10多年前,别说移植手术,就是淋巴结活检都很少有医生愿意给艾滋病患者做。这个手术一方面清除了HIV污名,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医学技术和人文关怀的进步。”王辉感叹地说,他成了“见证奇迹的人”。这个疑难复杂的肝移植手术体现了深圳市三医院的综合救治水平和危重症救治能力,也充分体现了深圳器官移植的医疗水平在不断攀升。(记者 向雨航 通讯员 深三院)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