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布衣院士”卢永根病逝 生前捐赠毕生积蓄880余万元

时间:2019-08-1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13日消息(记者 郑澍 见习记者 廖开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昨天(12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广州逝世,享年89岁。

  卢永根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他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他毕生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被称为“布衣院士”。2017年,他在患重病期间,将毕生积蓄880多万元全部捐给了教育事业,被央视评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他在生前还决定,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科研和医学教育事业,最后一次作出自己的贡献。

  卢永根,广东花都人,1930年12月出生于香港,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11月至1995年5月先后担任华南农学院院长、华南农业大学校长。1993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卢永根同志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20世纪60年代,他协助著名水稻专家丁颖教授组织开展“中国水稻品种光温条件反应特性研究”,其研究成果对我国各地区水稻引种、地方品种资源的改造和利用、耕作制度改革和品种选育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在纪录片《南粤楷模》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耀光对卢永根的教诲记忆犹新:“在科研方面,他经常教导我们要实事求是、诚实,对待科研的态度要严谨,不能搞花架子。”

  在华南农业大学官方微信发布的长文中,讲述了卢永根担任华南农学院院长、华南农业大学校长的12年间,大刀阔斧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改革发展,选拔了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认为,卢永根院士对学校的长远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到了1986年年底,整个大学的教师结构是个断层,那个年代的职称评选权力在上级,他为了推动学校年轻人才的发展和成长,专程去北京找当时的农业部长汇报,并且提出要在我们学校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中选拔一批任职年轻教师,破格提拔。”

  “生活过得好,不是单纯地追求所谓舒服……”卢永根同志生前无数次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把一生献给祖国。学生们对他的印象也是如此:“从他的衣着、打扮来看,他就是一个很朴素的老人。我们平常一起吃饭都会遇到他,他就会拎个小饭盒,一起去饭堂。”

  晚年罹患重病后,卢永根将毕生积蓄880万元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忠诚于教学科研的青年优秀教师和支持开展学术交流。同时,决定去世后把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事业。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龙新望曾经在节目中深情回忆:“他用他虚弱的身体,颤颤巍巍地把整个牛皮纸包着的银行存折拿出来,来输密码。”

  记者找到了此前卢永根在采访中对学生勉励的录音。殷殷嘱托中,赤诚之心满是期待:“我非常兴奋,非常感动,看到我们国家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我希望他们在社会上继续努力工作,为国家作更大贡献。”

  记者昨天(12日)联系华南农业大学,校方表示,根据卢永根同志本人生前遗愿及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因为按照卢院士的意思,他想一切从简,也不开追悼会,他也不想打扰他的家人和学生。”

  昨天(12日)下午,不少学生自发来到华农院士广场卢永根院士的雕像前,手捧花束深切悼念和缅怀。

  老校长,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