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木里藏乡 文韵悠长

时间:2019-12-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带着期待,翻越崇山峻岭,走进神往已久的木里,穿越在壮丽山河与神秘风情构成的画卷中,称颂雄伟的雪山、恋上湛蓝的海子、感受淳朴的民风……

  为加快扶贫协作和对口援建步伐,加强攀、木两地人文交流,由攀枝花市委宣传部、攀枝花市文联、相关市级文艺协会代表、新闻媒体组成的文化、旅游、艺术交流采风团走进木里藏族自治县,与当地宣传文化部门开展为期3天的交流学习、采访采风活动,共话两地文化发展与融合。

  话友谊谋发展,结成帮扶对子

   2010年以来,攀枝花市共选派到木里县服务两年以上干部人才296人,安排援藏资金约2.3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15个,围绕教育、医疗、产业、民生 展开援建帮扶。9年间,木里藏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业产业逐渐壮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实质性变化。攀枝花宣文系统曾多次组织地方书法、摄影、绘画等 文化文艺代表团前往木里县开展交流活动,促进两地文化艺术交流发展。

   11月27日,在本次文化、旅游、艺术交流采风活动座谈会上,木里县介绍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及攀枝花市对口帮扶情况,并感谢攀枝花始终把对口帮扶工作作 为崇高政治使命,用心用情认真落实帮扶政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参与本次活动的攀枝花代表团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人才培训、对外宣传、文 旅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助力木里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两地文艺工作者就攀枝花和木里两地文化、旅游、艺术的发展情况进行交流,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根据木里县文化需求,双方就今后合作方向及项目达成初步 共识,市美术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还分别与木里县文联及相关文艺家协会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并赠送了《大美攀枝花油画作品集》《攀枝花市书 画院院藏作品集》《攀枝花文学》等特色文艺作品。

  进牧场访农家,促进文化交融

   11月28日,在采访采风活动中,两地艺术家先后深入三十三公里道班、寸冬海子、康乌牧场等特色文旅点位,实地参观采风,一路领略木里山川林海自然风 光,深刻感受当地独具特色的人文、地理及民俗魅力,并在牧区藏族群众家中开展书画交流笔会、采风创作活动。在与木里县书画家们交流切磋的同时,融合木里人 文、地理、民俗特色,现场创作并赠送了50余幅精美的书画作品。通过进一步的交流,攀枝花代表团一行更加真切体会到了木里县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文化传 承等方面付出的艰辛努力, (下转4版)

  (上接1版)对其取得的难能可贵的突出成绩深表钦佩。

  “木里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积淀。如何将这些资源利用起来,加快文旅产业发展,需要多向攀枝花学习、借鉴。”原木里县美术书法摄影协会主席周国顺说,这次文化交流活动,对木里的触动非常大,将促进木里县艺术人才成长,从而突破木里文旅产业发展的瓶颈。

  当天的木里之行格外紧凑充实,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唤起了艺术家们极大的创作热情。采访采风团队通过镜头、书画记录下当地人文和自然风光,也深入了解了木里的发展现状,为今后的专业创作打下了基础、拓宽了视野。

  “这次来木里就是要通过文艺结对子达到帮扶的目的,增进两地书画家的友谊,共同见证精准扶贫成果。”攀枝花市书画院院长、美术家协会主席梁云彬表示,攀木情深,此次文化资源的共享,将促进攀木两地在文化、旅游、艺术等方面更好地交流和交融。

  在书画交流笔会活动中,木里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泽仁拉初成为了攀枝花市书画院办公室主任、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黄丽华的“模特”,经过近30分钟的现场创作,一幅水墨人物肖像画便呈现在了众人眼前,画中人物形体神韵一脉相承,惟妙惟肖,令泽仁拉初惊喜万分。

  “第一次看到人物肖像能够通过水墨画的形式呈现……”泽仁拉初说,这次文化采风交流活动,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学到了很多攀枝花的好做法,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在木里县开展,帮助木里提升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质量。

  进校园送文化,推动文艺惠民

   11月29日,代表团走进木里中学,开展“文化艺术进校园”文艺惠民活动,为学校师生们献上了一台文化艺术的盛宴。活动现场,书画家们现场创作书法、绘 画、现拍现洗“我和我的校园”照片,吸引了该校师生前来观看体验。在当天的活动中,艺术家们将500余幅精美的书画作品及100余张合照,赠送给了木里中 学的老师和同学们。

  “这次活动,让我生平第一次当了模特,老师为我创作的画像特别像我本人,我非常喜欢。”木里中学高一六班学生马小平说,美术是自己最爱的一门课程,他会好好努力,今后也像这些老师一样,用画笔展示家乡的美。

  “攀枝花这几年给我们木里县非常多的帮扶和资助,这其中也包括对我们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力量的支持。”木里中学德育处主任黄金华说,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走进校园,在拓宽学生们视野的同时,培养木里县下一代文化艺术领域人才。

   “本次活动非常成功,受到了我们藏区群众和学校师生的欢迎。”木里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马楠说,希望今后攀枝花和木里能够建立文化、旅游、艺术多交 往、常交流、求交融的长期合作机制,为木里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攀、木两地文化底蕴优势的深入挖掘、提升、提炼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 李刚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