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前进镇村医:强忍母亲病逝悲痛坚守战”疫”一线

时间:2020-02-07 来源:非钒钛度

W020200207359354230199_600.jpg

  “36.5℃,正常。有没有其他不舒服?”2月6日上午,仁和区前进镇村医张关云像往常一样来到居家观察人员家,给他们测体温,叮嘱其注意事项。没有人知道,就在前一天,他的母亲刚刚病逝。

  今年44岁的张关云是前进镇普达村卫生室唯一的村医。由于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有限,他从1月24日返岗后,一个人负责了整个普达片区外来返攀人员的居家医学健康监测工作。

  2月5日,张关云正从普达村花香谷安置小区做完居家观察人员健康监测工作,准备开车前往康和南苑住宅小区继续开展工作时,接到妻子的电话:瘫痪在床三年的母亲去世了!张关云一下子懵了,慌乱中他将车停靠在路边,泪流满面。

  随后,纠结而无奈的情绪涌上心头:一边是辛苦养育自己的母亲,一边是疫情一线的工作,究竟该如何做?纠结10分钟后,他决定坚持把上午的人员继续监测完。在给镇卫生院院长打电话报备时,他说:“如果我走了今天的工作怎么办?我是一线工作人员,接触的都是居家观察人员,回家后会不会对家乡人产生危险,对 防疫工作产生影响?”

  从医23年的职业操守让他决定强忍着母亲离去的悲痛,坚持完成当天工作。上午的监测完成后,张关云一个人回到村卫生室,默默抹眼泪,在日记本上记下了对母亲的深深思念,他深信,母亲能够理解他的这个选择。

W020200207359354187011_600.jpg

  下午三点左右,他又戴上防护帽、口罩、手套,带着体温枪,拿着入户资料表,再次走出村卫生室,开始健康监测工作。

  前进镇普达村是仁和区的城市近郊区,也是攀枝花普达国际阳光康养度假区所在地,这里居住的人口较为复杂,涵盖了部分来攀康养的人群、本地村民和商品房业主等。自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张关云一个人每天要根据乡镇社区网格员筛查的外来人员居家观察表,对需要居家观察的20余名人员进行一天两次健康监测。这段时间的工作中,开始也遇到许多不理解和不支持的行为,但是张关云灵活变通工作方式,取得了很多居民和业主的理解。

  出生在农村的张关云,家里兄弟姊妹多,出来工作后照顾母亲的重担就交给了家里的兄弟姊妹和妻子。他本想趁着这个春节假期好好陪陪母亲,结果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他的计划。

  对于母亲的后事,张关云心痛却无奈地交代家里人:“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一切从简!”

  基于自己是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长期接触隐性人员,张关云也纠结自己到底要不要回去,担心回去会不会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压力。就在这个时候,前进镇党委、政府得知他的情况后,在他完成了当天的工作后,派出专车,并从卫生院抽调人员,带上消杀用品和防护用品,陪同张关云回到村里,站在安全距离远远地送了母亲最后一程。

  第二天,张关云又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默默地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攀枝花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南桢

  特约通讯员 张丹 任婧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