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攀枝花这三个“光棍”厉害了:脱单有“秘籍”

时间:2020-03-24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3月19日,记者前往仁和区大田镇乌喇么村,走进乌喇么组脱贫户曹凤伟家时,他正在院内马蜂棚中给马蜂喂食,妻子在照顾刚满月不久的女儿。

  “这几年,在政府的帮扶下,光靠养马蜂,一年收入近2万元,去年6月娶了媳妇,今年2月4日还当上了爸爸。”曹凤伟一脸幸福地说。

  仁和区大田镇乌喇么村是省级贫困村,有5个村民小组,277户,1028人,彝族人口占85%,为彝族少数民族村。该村于2017年摘掉省级贫困村帽子,2018年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面脱贫。

  近两年,脱贫增收后的村民们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村里大龄青年的个人问题也在逐步得到解决,仅乌喇么组就有3个大龄“光棍”跟曹凤伟一样脱贫又脱单,过上了幸福生活。他们脱单究竟有什么“秘籍”呢?

  “要说‘秘籍’的话,那就是通过产业帮扶,帮助贫困户致富增收。”乌喇么村第一书记王文华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乌喇么村坚持一户一策、精准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一把把“金钥匙”,不仅打开幸福门,还为提升生活品质、防止返贫、增加发展后劲奠定了基础。

曹凤伟:娶妻生子 过上幸福生活

  34岁的曹凤伟是个孤儿,一直跟外婆生活在一起。外婆已年近九旬,行动不便,还经常生病。他家里仅有2亩多地,靠种传统农作物,而且前几年他还患上了糖尿病,生活过得十分艰难。这些年来,尽管也有人给他作媒,但女方一看他家的条件就直打退堂鼓。

  2017年,针对曹凤伟家的情况,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决定帮扶他发展养殖业,一方面给他发了2000元的猪仔,另一方面让他利用周边山林优势养殖马蜂,并帮助他申请到了1万元产业扶持基金。随后,曹凤伟一边养猪,一边学习养马蜂的技术。

  现在,曹凤伟家里院墙上养了20箱蜜蜂,院里的大棚中养了40多个蜂王。他说,养马蜂首先要用蜂王培育初级蜂群,院里这些用木料制作的筑巢桶约25厘米高、直径13厘米,在适当时候往每个筑巢桶内放入1只蜂王以及一块糠杉树皮,引导蜂王筑巢。待蜂巢有了碗口大小,就形成了一个初级蜂群,然后再将其放到山林中,等到长成一窝蜂蛹就可出售。

  如今,曹凤伟仅靠养殖马蜂年收入近2万元。在帮扶人员的鼓励下,2018年曹凤伟还参加了区就业部门举办的厨师培训,有时间还可在镇上打短工增加收入。

  “在区人大和驻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我家收入逐年增加,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观。去年,经人介绍,我终于找到了老婆,感觉现在活得越来越有劲儿。”曹凤伟开心地说。

  曹凤伟的妻子抱着孩子,腼腆地笑着说:“我看得起他有孝心、有技术,勤快能挣钱,相信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虎跃光:娶上媳妇 发家致富劲头足

  而与曹凤伟同村的虎跃光,2018年底也娶上了媳妇。

  “我家在云南永仁,我是在村里的餐馆打工认识虎跃光的。我看他人老实、又勤快,猪养得不错,虽然还差点账,但只要共同努力,相信今后的日子肯定会好的。”虎跃光的妻子尹泽丽这样说。

  虎跃光今年37岁,跟父亲生活在一起。因父亲二级伤残,家中就靠他一人种植传统农业、打零工维持生活。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虎跃光有养猪的愿望,帮扶人员对他家进行了产业扶持,帮助虎跃光申请的1万元产业扶持基金和2万元贴息贷款。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关心下,2017年,虎跃光建起了80平方米的养猪场,政府部门为他家配送了一头公猪。去年,他家的猪卖了近5万元钱,还了4万元账。现在还养了28只羊,7头猪,其中有母猪3头,种猪1头。同时,家里还种有核桃树7亩,樱桃树2亩。

  谈到今年的发展计划时,虎跃光自信地说:“一是辛苦点而把猪和羊养好,二是还要把核桃树砍了一些,栽上村里引进的新品种桃树。如今,家里有老婆打理,平时还能帮上我一把,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汤洪兵:学好技能 脱贫又脱单

  只要有信心,办法就会比困难多。

  今年1月,该村33岁的汤洪兵也娶上媳妇儿。“以前家里穷,哪个女孩看得上哟。”汤洪兵说,他11岁时父母双亡,当时弟弟才6岁,这些年他与弟弟相依为命,曾经历过的生活煎熬可想而知。在政府的帮扶下,生活才勉强维持。成年后他外出打工,看到焊工收入高,他有了想学技术的愿望。驻村帮扶人员根据他的情况,于2017年通知他参加了镇上组织的焊工技能培训,顺利拿到焊工从业资格证书。

  这几年,汤洪兵先后在省内外打工,仅靠焊接技术年收入就有2万多元。他头脑灵活,平常还做点野生菌买卖,每年能挣1万多元钱。

  栽得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年1月,他与彝家姑娘阿西者来喜结连理,生活过得甜甜蜜蜜。“感谢党的好政策!当初听驻村干部的话去学焊接,没想到还真能挣到钱。只要人不懒,相信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脱单后的汤洪兵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曹凤伟、虎跃光、汤洪兵,他们只是仁和区脱贫成效的一个缩影。经济上脱了贫,思想上也脱了贫,有致富的信心,加上帮扶的力量,村民们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


  滕德银

  攀枝花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南桢

责任编辑:唐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