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文明祭扫新风尚 鲜花寄情缅故人

时间:2020-04-05 来源:攀枝花日报

  

  4月4日清明节,是中国人慎终追远、祭拜先祖的日子。当天,我市迎来了祭扫高峰。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攀枝花实行清明祭扫“预约制”。当天,记者在市殡葬服务中心看到,手捧鲜花的扫墓群众明显增加,大家积极响应文明安全祭祀号召,用鲜花代替香蜡纸钱,寄托哀思,以实际行动营造一个无烟的清明。

  戴口罩测体温实现防控祭扫两不误

  记者在墓区大门口看到,今年清明祭扫实行进出口单行,地上也有间隔一米的标识线,并设置了3个测温通道。所有进墓区的人员都戴着口罩,严格进行体温测试。

  在墓区门口,需出示预约二维码或者电话预约号。没有预约的,需进行现场实名登记。

  今年是我市全面开启清明祭扫线上预约模式首年,当天祭扫秩序平稳有序。扫墓群众对今年采取的分时预约、间隔一米、入园测温等措施都非常理解配合。“从3月28日起,市青山公墓启用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祭扫、分时限流、严防严控等举措,同时严格巡查、疏导人流。”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制定限行措施,禁止祭扫车辆入内,墓区内安排了6辆面包车为扫墓群众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环境更“清”“零燃放”让墓区静悄悄

  今年清明的另一个亮点就是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欢迎。

  当天,前来扫墓的市民很多。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多是祭扫者手捧鲜花,而公墓里也没有过去的烟雾弥漫,十分“清明”。

  “清明祭奠文明人 只送鲜花纸不焚”“文明祭奠 预防火灾”……墓区内,不少标语很是显眼。

  目前,攀枝花市气温较高,大风天气偏多,森林火险等级较高。为此,我市多部门加强联系,形成合力,严格执法,倡导文明祭扫。

  墓区大门处设置多个“香蜡纸钱垃圾点”,严禁任何香蜡纸钱带入墓区。消防、安保、网格员不停地进行劝导、巡护,采取分片负责、分区域防守,紧盯烟花爆竹禁放、香蜡纸钱禁焚等工作,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针对清明祭扫高峰,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管控力度,努力实现墓区‘零燃放’。”市殡葬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清明期间准备了1.8万支菊花免费赠送给市民,引导市民文明祭奠。

  在采访中,市民们对禁燃禁放都表示支持。一位市民告诉记者:“放鞭炮、烧纸钱等,不仅污染环境,噪音大,而且容易引发火灾,现在提倡绿色祭扫,既文明又安全环保。”

攀枝花日报全媒体记者 江潇

责任编辑:胡德梅

审核:梁隽


责任编辑:胡德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