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火热进行中

时间:2020-06-1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李佳璘 记者 江潇)6月以来,我市五个区县相继迎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清查摸底和普查登记工作。佩戴统一证件的普查员,将会到居民家中了解人口基本情况,并说明正式调查登记的相关内容。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根据工作安排先期开展综合试点,是对即将开展的正式普查登记的一次实战预演,和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一次实地检验。

  6月15日,普查员开展综合试点区域入户摸底调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每隔十年开展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对象包括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以及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普查内容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与上一次普查相比,这次普查主要增加了填报公民身份证号码,用于流动人口流入流出的核查对比。目前,我市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介绍人口普查相关政策和基本知识,明确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使广大普查对象都能了解人口普查,积极参与配合人口普查,形成浓厚的人口普查工作氛围。

  6月15日,普查员开展综合试点入户摸底调查。


  东区

  东区“健全三个体系、完善三项制度、搭建三个平台”,扎实开展人口普查筹备工作,助力区人普办高效运转,为东区人口普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东区正在开展瓜子坪街道青年路社区综合试点的摸底工作,真实演练人口普查全流程,全方位锻炼普查骨干队伍,为正式登记做好人员和业务准备。

  “健全三个体系”—健全保障体系:落实区人普办办公场地200余平方米,办公室16间,实行集中化办公。办公区域内电脑、打印机设备等日常用品均已购置、配备完成,工作规章制度、人口普查宣传图文等已上墙。健全机构体系:区人普办设主任1名、副主任17名,负责指导日常工作,内设7个工作组,分工负责,通力协作。健全职责体系:制定人普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具体职责,确保各部门通力协作。

  “完善三项制度”—完善办公室制度:制定《攀枝花市东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压实内部各工作组责任,细化职能分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每项普查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完善对口联系制度:建立领导联系街道(镇)机制,一名科级领导定点联系指导一个街道(镇),及时了解掌握基层普查机构组建进度和人员配置情况,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完善例会制度:每周五召开工作例会,有效起到交流沟通,研究问题,促进工作的目的,为东区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搭建三个平台”—搭建学习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培训和交流,提高普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调查技能,组建一支高素质的普查员队伍。搭建宣传平台:多维度发动宣传工作,打造人口普查舆论声势,借助纸质媒体、新兴媒体、户外广告等平台,动员各级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口普查宣传。搭建比学赶超平台:将人普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作为评优评先的一个重要依据,激发干事争先正能量。


  西区

  西区精心谋划,以“五抓”为重点,有序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抓组织领导,健全普查机构。印发了《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西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全区5个街道、格里坪镇相继发文部署普查工作并完成普查机构的组建。抓方案学习,提升普查水平。认真组织学习国家统计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送审稿)》,对人口普查工作的主要内容、总体思路、工作重点、关键环节等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提升普查业务水平。抓资料收集,夯实普查基础。以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摸排为契机,收集、整理全区人员基础信息资料,为接下来的人口普查清查摸底、入户登记等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抓宣传发动,营造普查氛围。充分运用各种媒介和宣传工具,创造性地开展宣传工作,掀起宣传高潮,形成舆论导向,切实提高社会知晓率,为正式普查营造良好氛围。抓“两员”选聘,确保普查质量。西区人普办深入街道(镇)、社区(村)调研,充分征求其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两员”选聘的意见和建议,就多渠道开展选聘工作形成了思路和做法。

  截至6月15日,西区人普办已完成试点社区“两员”选聘、试点小区划分、综合试点培训、宣传物资制作、普查试点氛围营造等工作。6月17日,西区正式开启普查综合试点摸底工作。


  仁和区

  仁和区以“强业务,练队伍”为主线开展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大练兵”。提高认识,加强组织。5月13日,仁和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仁和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仁和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攀枝花市仁和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方案》,全面启动综合试点工作。精心安排,合理谋划。综合试点设在仁和镇弯庄社区和润小区,共10栋住宅楼,划分为9个普查小区。随后,区人普办组织召开综合试点业务培训,为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做好业务技术准备。6月12日,参加综合试点的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分9个普查小组,分赴综合试点普查小区进行入户登记工作。明确重点,扎实工作。在试点工作中,普查人员始终遵循“严格执行方案,强化业务学习,掌握普查技巧,积累普查经验,锻炼普查队伍”总要求,扎实做好综合试点各环节工作。

  目前,仁和区已完成综合试点清查摸底和试点普查短表的入户调查工作,下一步,将按照综合试点工作安排组织开展普查长表抽样和入户调查等工作,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正紧锣密鼓有序推进。


  米易县

  米易县精心选聘培训好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保障,扎实做好普查准备,切实保证数据质量,确保该县普查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目前,米易县已全面完成县、11个乡镇、94个村(社区)人口普查机构的建立。6月10日前,全面完成城南综合试点的摸底调查及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业务培训工作。6月11日,城南社区综合试点区域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开展,力求把人口普查工作做实、做牢、做好。

  该县及时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等27个县级部门和11个乡(镇)“一把手”为成员的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制定完成米易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清单,并落实到各个乡镇,积极推进人口普查相关工作。认真参加省市级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并积极培训攀莲镇试点区域工作人员,对摸底表、短表、长表的填写进行统一培训。充分发挥好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灵活运用好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手机短信、社交软件等多种手段,积极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做到广播电视有声有影、报纸户外有字有画、手机网络有言有视频,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发挥宣传动员作用。


  盐边县

  2020年6月15日,盐边县正式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入户工作,盐边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盐边县桐子林镇普查工作人员进行综合试点区域入户摸底调查。在进行入户摸底调查的同时,普查人员充分利用入户的机会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共计发放《致盐边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区域调查户的一封信》400余份,为盐边县第七次人口普查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入户过程中,普查员佩戴证件,克服高温,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一次性防护口罩进行入户摸底调查。调查中不忘向试点辖区居民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和作用,得到住户的充分理解与积极配合。盐边县将以此次试点普查为契机,全面摸清试点区域人口的数量、结构等基本情况,获得真实准确的信息,为全县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路径。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