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我的非表格版本自我简介

时间:2020-07-03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俞飞鹏

  摇摇晃晃的我,五岁,爱在石板地上涂鸦。

  小学三年级,一天天,只沉醉在《西游记》的通天河、筋斗云里。

  整个中学,一径,画里画外晃荡。1978年高考,参加美院初试,复试,画素描复画命题创作,无果。

  越两年,因画名,入婺源龙尾砚厂。

  11年龙尾砚厂,复摇晃,一年年。于龙尾,于制砚,觉得自己,只行走在上班过去砚厂的木板桥上。

  木板桥,一如摇晃,形如摇晃的那时自己。

  1991年入川。制砚苴却。

  一段制砚,只不断捡,捡起过去砚制,捡起刻刀,捡起古砚。亦或,丢。

  1995年,设计主刀,刻《百眼百猴巨砚》,算是饱足的圆了一回自个造巨砚的梦想。

  入砚行第19年,虽说已造有颇为得意的《皇宋元宝》砚,虽说已糊涂浪成了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可以砚刻,仍是摇晃。

  困扰,不尽在池堂,砚边。

  2003年,熬更守夜写的第一本砚著《苴却砚的鉴别与欣赏》出版。

  此后十年,一心只扎实砚,只是刻。或者实写,间或形意。再刻砚,复又十年。其间,试过澄泥,松花,端石,复歙砚,复再苴却。

  平日,仍偏爱闭门读书,刻砚,画画。

  造砚喜浑然,和濡,习惯边刻边想,随心形艺,漫开或散淡,兼及器性,风致,文心。

  刻砚四十年,数比较得意砚作,有《心华》《面孔》《太古清音》《斑斓》《江南》《青铜时代》《洞天一品》等。

  自认为,和自己关联密切的发刊于2016年2月的公众号《研者》,还行。

  《研者》四年,平均三到四日,必有自己一篇砚文发出。或是因为《研者》,在砚都肇庆《西江日报》,在四川《攀枝花晚报》,自己斗胆开过谈砚专栏,当过专栏作家。

  四年里,刊端歙红丝苴却各砚图片近两千幅。

  四年里,觉得自己的文字,小小的终是有了些得意,进步。

  2018年,出版第七部砚著《西窗砚话》。

  今年,时至今日,自己刻砚少了。

  当然的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室的拆迁。

  下午,经由一地,远远,看到已被夷为平地的自己刻过很多砚的工作室那里,心想,要工作室还在,要,自己还可在那放肆刻砚,该多好啊。

  □国文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