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三代见证五个全国第一

时间:2020-10-10 来源:攀枝花日报

□吴克安

  说来真巧,我家祖孙三代在55年攀枝花开发建设中,在不同的单位亲历了5个全国第一。

   家父1964年底来攀,工作单位叫三井巷,有2000人左右。父辈们来到这里的第一仗,是限期打通兰家火山隧道。他们克服路、水、电不通等困难,以军事化的作风和铁道兵的优良传统向兰家火山隧道开战。施工所需材料、设备都是人抬肩扛、绳拉手推,以“蚂蚁搬家、堆沙成塔”的顽强意志,硬是把上百吨的材料、 设备搬运上山。经常是风餐露宿、披星戴月,轮班奋战在工地上。为了抢工期、赶速度,经常开展劳动竞赛。父辈们就是以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忘我劳动,提前半年贯通兰家火山隧道,而且创下了月进尺300米的全国同行业最高记录。因此,市史上有“远学铁道兵、近学三井巷”的记载。父辈们打出月进尺300米的成绩,是我家亲历的第一个全国第一。

   1971年春,著名的狮子山万吨大爆破战役打响,父亲的单位奉命转战狮子山。该山位于五道河朱家包包铁矿以北1公里处,这里矿石储量大、品位高,含有很多的铁、钒、钛等金属元素。为了长久性开采矿石,需采取剥离松动大爆破的方法将矿藏“唤醒”。父辈们在狮子山鏖战了近4个月,工作非常辛苦。“不想爹,不想妈,不想孩子不想家,一心建设攀枝花,大爆破成功笑哈哈。”这是建设者当时追梦情形的真实写照。1971年5月21日10时59分,狮子山万吨大爆破成功 引爆,炸药量为10162吨,属全国露天矿山爆破之最。这是我家亲历的第二个全国第一。

   1993年,我调到攀钢钛白粉厂,成为攀枝花第一代“钛白人”。1994年9月17日,我们正式投料生产。我与全厂职工共同努力,吃、住在厂房现场,经 常因工作需要连续48小时不下火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3天的奋力拼搏,终于打通所有工艺流程,正式出产品。这是攀枝花首次生产钛白粉,开了钛资源深加工的先河。13天打通工艺流程出产品,当时在全国钛白粉行业中是最快的,这是我家亲历的第三个全国第一。

   从1998年到2003年,攀钢先后三次投入资金,对钛白厂进行扩能改造,产量由原来年产4000吨增至1万吨。特别是1999年,厂里进行锐钛型钛白 粉生产技术攻关。这种型号的产品白度、细度、纯度、精度优于一般型号的产品,市场价格也十分看好。为了破解这种质优价高的产品技术难题,厂里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我与工友们怀着创业年代特有的淳朴与热忱,在生产一线取样分析,认真论证,反复试验,经历了无数次艰难攻关,终于在当年10月18日获得成功。当时,我们生产的锐钛型钛白粉在全国同行业中独占鳌头,这是我家亲历的第四个全国第一。

   不知是缘分还是巧合,2003年8月,我儿子从成都读书回来,在寻找、选择工作单位的过程中,经其反复比较和再三权衡,毅然决定到一家钛业公司就职。该公司是我市第一家钛白民营企业,故公司老总被称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们的工厂属环保型工厂,其设备、工艺当时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一期工程设计能力为年产1.2万吨,产量规模在当时全国民营钛白行业中仅此一家。这是我家亲历的第五个全国第一。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55个春秋,记忆犹新。在筑梦的路上,我家三代人亲历的五个全国第一,是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宿影。这些辉煌成就,将激励我们建设更加美好的攀枝花。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