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以真心关爱学生 用真诚感动学生
——“温暖回家路”背后的“自律攀大人”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2021-01-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f4617a8f65f9d9c4eb705f8395672035_s.jpg

校运社团美食文化节师生其乐融融。 (攀枝花学院 供图)

 编者按

  近日,央视、四川日报等多家中央、省级媒体报道了攀枝花学院定制“返乡直通车”,护送学生平安返家的故事。

  “温暖回家路”的背后,凝聚着广大“自律攀大人”的辛勤付出,体现了“自律攀大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本报今日起刊发“温暖回家路”背后的“自律攀大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寒假即将来临,而许多地方的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离校返家要多次转乘汽车、火车,非常不便,有感染风险该怎么办?”许多同学都发出了同样的问题。

  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为把学生平安护送返家,攀枝花学院提前谋划,有序组织实施,用定制“返乡直通车”和定制公交车的方式,联合搭建起学生返家的“绿色通道”,护送6800余名学生顺利安全到家。

   “温暖回家路”的背后,凝聚着广大“自律攀大人”的辛勤付出,体现了“自律攀大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是学校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服务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是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全力推进落实“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在生活、学习中无微不至关爱学生健康、关注学生学业、关心学生生活、关切学生成长。

  “自律”——是敢于挡在师生前面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疫情的阴霾也笼罩在攀枝花学院的上空。

  “师生至上、生命至上”,这是攀枝花学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首要原则。

  第一时间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集结人员到位,第一时间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前面,学校快速建立疫情防控体系,织起一张密不透风的安全“防护网”。

   30余个相关制度、方案,长期坚持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师生离攀、返攀管控……从学校“班长”做起,带头上课,并做好网络教学授课情况检查。从方案的初步制定到反复研究定稿,从事前的演练到学生正式返校,学校领导全程参与,并经常深入宿舍、课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和教育教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常态化。

  截至目前,全校师生无一人感染。寒假来临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比较严峻。针对期末工作和学生平安返乡,校党委书记王斌要求各分管校领导和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上级指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结合学校实际,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指示,加强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平安。

  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分类清运校内垃圾、严格进行消毒、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全面掌握每生每天情况……敢于挡在师生前面,是学校领导班子严格“自律”的生动体现,是打造平安校园的动力之源。

  “自律”——是躬身践行内化于心

  “自律”源于“慎独”,唯有不断强化自身,方能对学生“春风化雨”。

   一直以来,攀枝花学院从未放松理论武装学习,制定了《中共攀枝花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先后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安排教职工政治学习23次,党员学习日活动8次,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主动融入国家、省委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应用型一流大学建设使命担当更加坚决。

   学校抓牢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当好“领航员”、把握“主导权”、坚定“主心骨”。强化党建工作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的融合、引领作用,建立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党管办学方向、改革发展、干部人才、意识形态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实现了内容全覆盖、水平全提升。

   学校将领导调研与“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紧密结合,聚焦8个调研重点,确定9个调研主题,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面启动学校党建 “双创”工作,确定首批校级党建“双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组织申报省级党建“双创”项目。

  “自律”——是把关怀送进学生心里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从学业到生活再到每个学生的未来发展,有严格要求也有人文关怀,“严于自律春风化人”的故事,谱写在攀枝花学院奔向崭新征程的“阳光”之路上。

  为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学校领导班子坚持每学期听课上课制度,坚持每学期开学第一天检查开学工作的情况。近三年,校领导听课178次,上课324次,学校领导班子深入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实现了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师生学习教育全覆盖。

   关心关怀不仅要看到学生的学习,更要送进学生的心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意识,致力落实民生实事,始终关心学生的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通过设立专项奖助学金、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资助政策乡村行等,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实现资助过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送出校门”也并不是关心关怀的终点,学生茁壮成长才是立德树人的最终目标。

  为做好大学生创业教育与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学校将大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纳入培训计划必选课程,并通过建立学校就业信息网和积极资源整合,构建起学校与用人单位、人才资源公司、政府合作“四方联动”就业市场拓展机制,积极与企业对接,持续推进就业基地建设。

  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共12198人,其中本科生11074人,专科生1124人,涉及62个专业(其中本科52个,专科10个),整体就业率达93.52%以上。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

  攀枝花学院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自律攀大人”作为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各项工程,聚焦人才培养过程一流,高标准推进内涵建设,开启“自律攀大人”新一轮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加强硕士单位建设,攥拳出击更名“大学”,锐意进取、奋勇争先,激发凝聚学校奋进力量,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唯有不忘初心,方能逐梦前行。攀枝花学院正以昂扬的姿态、优异的成绩全面展示“自律攀大人”的良好面貌,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