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散文诗三章

时间:2021-02-19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胡华强

  夏至未至,窗外那朵花

  它远远地寻到窗前,说要装饰我的晨昏。袅娜的绽放,让我的心一次次融化。

  脚步从寒冬迤逦而来,即便是春的花园和飞鸟的晴空,也没有羁绊过我低头的疾行,我连流水的低吟也无心倾听。

  何家桥是一个驿站。我与时光聚散,从不在字里行间隐藏古典的离愁。就算林间杜鹃的啼唱三千年没有变调,我从不探究它在为谁坚守。

  而一个夏日的黄昏,我听见了一朵花的温柔。

  一朵花,在金色阳光里摇曳,细腻的质感流淌着令人眩晕的空濛。它用童音哼唱歌谣,蜂蝶纷飞。野性的眼风,让热风里的飞影纷纷坠落。

  它把精魂,寓于梦境,携一份机缘去旷野巡游。用轻盈如纱的呓语点化湖水,点化树影,点化一把孤独的椅子和一列隐约的远山,将整个黄昏揽入梦中。

  万籁无声。忘我绽放。

  终于,有了一曲忧郁的弦歌值得我竟日守候。

  终是要凋零,这我知道。我的窗台原本只种着止水般的时光。

  季节要召回它的天使,我的窗口无话可说,伫立在窗内的孤独,无话可说。

  夏至未至,焦灼的蝉鸣已开启晚唱。

  年 关

  1

  那几树梅在紫荆树的浓荫下,已缀满了花蕾。这四九里沉默的喧嚣,竟勾起了行人关于远方的情愫。

  在年关渐近的时候,它一再隐忍,似乎开放并不是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让每一粒花蕾代表一个繁体字,让每一个花枝代表一句婉约词,让整树暗红代表一段羁旅行役的阳关三叠。

  雁去了,还没回。一个问讯,在风中无数次折回,竟无法发送一阕淡淡的乡愁。

  2

  何处不是驿站?何处没有断桥?一封家书,从唐诗宋词和元曲迤逦而来,只有读给那无主开放的寂寞来听。

  飞机高铁,越过长亭短亭。故乡的距离,仍在瘦马疲惫的蹄下。炊烟的意象,仍只点缀田园诗的意境。

  无论归途上脚步多么密集,谁知道还有多少遥望留守他乡?

  3

  每个人故乡的村口总有一棵古树,那是专为眺望的眼睛准备的。

  每个人的梦中总有一声狗吠鸡鸣,那是专为微信的语音准备的。

  南浦灞桥,只在离别时才成为古典。有多少脚步,一旦渡过桑干水,却望他乡是故乡?

  凭借一只手机,任你天涯咫尺。

  4

  在腊月异样的风中,总有某种气息让异乡漫起离愁。也听到更远异乡的鹧鸪声,在招引欲望的脚步反向的奔赴。

  还有多少人在古典的意境里沉醉不醒?又有多少人从平仄的格律中纷纷逃离?

  未知的远方渐忘归途,乡音就去醉意里倾听吧。他乡的酒与故乡的酒一样醉人。

  归与不归,故乡都在那里,不言不语。

  我用心呼喊,你不必发出回声

  平原、丘陵、沟壑,都在身后远远的地方隐去。多少呼号,悸动和颤栗,早在风中逃逸。

  一条平庸的路,作为对脚的安慰,自始至终陪伴着无尽的怀疑和叹息,却与炊烟鸡鸣相看两不厌。

  而高山,一直在高处,无法仰视的高处。

  我不奢望翻越。我只希望靠近,再靠近。

  那些巉岩只是风景,不是我攀登的脚步。那些草也不是,那些树也不是,那些花更不是。

  那些云那些岫那些风,以及那些叮咚的泉响,它们是我眼里玲珑剔透的假设前提,由此推导出数不清的结论。

  我愿意在结论的幽处迷失。

  首先是你的高度。以无形立于有形,以无言立于喧嚣,以无欲立于漫长的遥望。

  水,选择绕行,或者匍匐。

  你并不召唤远方,而远方趋之若鹜。

  有一条小路,已叩过万里长头。

  你就永远沉默。

  且让我仰望,直到耗尽最后一丝温情。

  且让我用心呼喊,你不必发出回声。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