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再见为了再见

时间:2021-07-30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胡跃宁

  再见,其实是两种意思,或是永不相见,或是下一次相见的约定。

  下一次,或许就在下一刻,或许就在明天,明年,十年后,二十年后……再见,这是一个多么温馨且富有期盼的词语。

  此刻说出的再见,就是为了更好地再见。

  我中华民族有着上下五千年的优秀文明史。礼仪与礼节充分展示与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精神修养、道德情操,也展现出一个人的涵养与人格魅力。在古时,相互间的见面、道别都要行拱手礼。《论语·微子》曾载“子路拱而立”,这里子路对孔子所行的就是拱手礼,拱手礼的正式称呼应称作——揖礼。

  拱手礼之核心动作便是“拱手”,即双手相交而握。行拱手礼时,一般右手在内,左手在外。古人以左为敬,所以行拱手礼时,左手在外,以左示人,表示真诚与敬重。

  由此可见,我们中国人是相当的注重礼节与敬重人的。

  儿时的我们,每到逢年过节,父母都要带我们哥仨去串门,拜访长辈。每次进门的首要事情便是问好。问好虽不像古时晚辈见长辈那样毕恭毕敬地鞠躬,行拱手礼,但问好声是必不可少的。这样充分体现出一个家庭的家规礼教。之后的半天或一天,只要不违道德品性之事,至于怎么玩,怎么吃都无关紧要。但是,在告别回家的时候,必须向长辈们一一致谢,说声再见!如不说这声“再见”,父亲是不会高兴的。我们就会看到父亲陪着笑脸向长辈们解释:孩子不懂事,见笑了,见笑了!回家的路上,回到家中,我们都会遭到父亲严厉的“不懂事,没礼貌”的训斥。

  那时的我,哪里懂得什么家教、家规、礼仪呢?说与不说一声“再见”,全凭自己的性子来。

  “再见”二字是再平凡不过而又最为容易脱口说出的两个字。出口的当儿,都很会忽略或就是没有意识、考虑过这两个字的分量与后果。谁又会去想过这两个字或就成了真正的再见,或就成了人生的诀别。可能我们还未对我们的亲人亲口说声“再见”,便已铸成终生的遗憾,终生的心痛。

  对于我父亲亦是如此。

  那天,也就是一个极其平凡的一天。一切都没有什么征兆,就在我回家的时候,父亲竟然与我就阴阳两隔了。不应该的,父亲是深爱着我这个儿子的啊。早知如此,就在那天早晨离开父母去单位的时候,我怎么也要郑重其事地对父亲道声再见!然而,当一声“再见”成为我对父亲内心的一种伤痛而留下终生遗憾的时候,追悔莫及的自责又能减轻多少彻骨的痛呢?

  再见,有注视、嘱托,有更多的期盼。读懂了,就是两行热泪;读懂了,就是下次相见的约定;读懂了,就是一首祝福的歌。

  再见意味着分别,分别就有牵挂,牵挂就有思念,有了思念就有了诗与远方,有了歌声,有了心曲。

  忙与不忙,都是为了一个归期,每当你出现在父母眼前的那一刻,他们那种难以抑制的兴奋和发自内心的欣喜,都展示着再见的喜悦。你为母亲拭去的,母亲为你擦去的,都是无尽的思念的泪,都是相见而喜的泪。

  有一首歌的歌名我记不住了,歌词大意是这样的:只有离别的时候,才知时光短暂,纵有万语千言,难诉心中留念,今宵我的歌声,永远把你陪伴,明朝对你的思念,也会把我挂牵,再见!再见!等到明年的这一天。

  有时候,我们刚刚分手,可不久在某个地方,某个场合,我们又见面了,于是,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说道,又见面了。

  又见面了,这是一个多么愉悦的事情啊!

  这里,我还是要借用《祝福》里的一段歌词,作此文的结束语:“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若有缘,有缘就能期待明天,你和我重逢在灿烂的季节……”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