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我的党员人物情结

时间:2021-07-30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仇宝德

  天地广袤,岁月悠悠,任何人难经历世间一切,也难以穷尽人生所有,我所幸所嗜——读报、“爬格子”。笔耕不辍,在我的刊稿本里,最让我难以忘怀、也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撰写共产党员人物,几十年来,我采写刊发了138名共产党员的通讯和报告文学。

  早在1985年,我就开始采写企业里的共产党员。那个夏天,我与同事一起,到攀矿选矿厂采访一名后进转化为先进的青工唐仁宝。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他,通过深入采访,我们被他的精神所打动,采写了人物通讯《唐仁宝的故事》,在《四川工人日报》发表,还在《辽宁青年》杂志刊发,引起了较好的反响。后来,唐仁宝入了党,我们也成了好朋友。

  我采写的这些党员中,有企业一线兵头将尾的班组长,有敢抓敢管的车间主任,有善于工作创新的党支部书记,有转变观念开钻机的女职工,有后勤战线的红管家,有科技创效的工程师,有双增双节的高级技师,有降本增效的电铲司机,有苦练书法的一线工人,还有三十年如一日为居民义务修表的社区居民……这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党员,让我在采写中深受感动,也为我的人生增添了几分亮色。

  从1994年7月至今,我对兰尖铁矿地测科水文地质高级工程师、共产党员沈世荣的采访没有间断过,先后写了沈世荣的报告文学、通讯、特写等30余篇。用“痴情”两字来概括这名共产党员对科技工作的热爱,一点也不为过。20多年来,沈世荣凭着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在岗位上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辛勤的汗水和超人的毅力,全身心投入科研第一线,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提出的“尖山边坡挖潜研究”成果,1994年被攀钢(集团)公司评为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冶金部科技进步三等奖,这项成果投入运营后,可使尖山采场少剥岩石742万吨,增加采矿量853万吨,延长矿山服务年限6年,增加经济效益7549万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中专学历的沈世荣被攀钢(集团)公司破格评为高级工程师,先后被兰尖铁矿评为标兵和优秀知识分子,被攀钢(集团)公司评为“攀钢英杰”,还被评为冶金部劳模和四川省劳模。

  另一位让我十分难忘的是共产党员桑茂信。1991年9月初,我去采访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省、市绿化标兵,攀钢矿业公司兰尖铁矿机动车间电钳工桑茂信。我上午去车间、班组采访熟悉桑茂信的人,下午召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广泛收集桑茂信工作和植树方面的素材,晚上休息时间和他“泡”在一起,跟他到荒山锄草、挖坑、植树,接连两天吃住在硫磺沟进行采访,第三天晚上,我突然感冒发烧,但我顾不上休息,连夜写出长篇通讯《植树“万元户”》,在《攀枝花日报》《中国环境报》《四川日报》等报刊发表,并被拍成电视专题片播放,在职工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当时的市政府主要领导看完我采写桑茂信的报道和电视台拍摄的桑茂信植树专题片后深受感动,说一个普通工人能坚持10年义务植树,不为名,不图利,十分不简单,也很不容易,这样的“小人物”就是该多宣传,就是要重奖。1993年2月13日,市政府专门在兰尖铁矿召开了命名表彰大会,决定重奖绿化标兵桑茂信3000元,并为他的爱人和孩子办了“农转非”,还分了一套住房。

  采写的稿件要想多见报,就得多付出,1999年8月,我到平峒采访共产党员和干部工人雨季清渣的生产情况,在峒里“泡”了一整天,深深被党员们和干部工人的拼搏精神所感动。回到家里,我不顾疲劳,连夜写出人物通讯《矿山职工“水帘洞”里清渣忙》,在《攀枝花日报》和《四川工人日报》发表后引起较好反响,攀钢矿业公司和兰尖铁矿领导极为重视,专门购回6台热水器,安放在峒里,解决了工人下班洗澡难的问题;矿业公司当年增加清渣奖3万多元。一线工人党员打电话向我表示感谢,说你的稿件不仅给我们营造了好的氛围,还给我们带来了经济效益。

  多年采写共产党员,自己的政治思想、人格品位都得到了升华,使我感到十分满足,其乐无穷。这也是我在企业从事新闻宣传文化工作的最大收获。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