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王雪莲:用"微光"照亮孩子前行的一段路

时间:2021-09-1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向洋 记者 胡波)“我不是明星,假若我有一道光亮,那就是微光,希望可以为孩子们照亮一段前行的道路。”2008年8月,共产党员、23岁的王雪莲来到市六小任教时,还是一脸稚嫩。13个春秋转瞬即逝,那一脸的青涩褪去,换来了这句铮铮誓言下的承诺。
  “一壶水”怎么倒出来?
  王雪莲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四年的大学时光后,她以“点招生”的身份,走进了市六小。
  “刚上班的时候,我一头雾水,抓不住重难点,找不准考点,头脑里全是困点。”回忆刚来之初,王雪莲说。怎么办?王雪莲带着大学的荣耀走上了数学讲台,但是课堂上的孩子们坐不住,听不进这位姐姐一样的老师的知识点。
  “我很苦恼,自己有一壶水,可就是倒不出来,学生喝不到想要的那杯水。”此时,王雪莲已经发现自己“倒水”的方式出了问题,要向课堂要质量,课前准备是关键。
  很长一段时间,她忙于小学数学知识的架构,放弃了教哪个年级就备哪个年级的教材思路,采用从低段向高段逐步备课,理清知识关系,进行知识分类,建构知识结构;再次,小学生适合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依据教学知识点收集适合当堂课的“游戏”也成了她每天不可缺少的工作环节。“当然,数学课不能只是带着孩子们耍,我的数学课要耍出点名堂才行。”
  慢慢的,王雪莲的备课图文并茂,一个又一个知识点就在思维导图的助力下油然而生;一个又一个知识点又在教案上烙下一个又一个授课步骤;一个又一个知识点在反反复复的修改中形成具有“因地制宜”的授课方式。
  “慢慢的,孩子们爱听我的课了,我也适应了这样的备课形式。工作一年后,学校领导利用教职工会表扬了我的备课本,让年轻的我更有动力。”王雪莲将自己的备课心得带到了微课、教学设计中去,先后获得市区优秀设计奖,东区教育和体育局“课改先进个人”等称号。
  “点套餐”吃得很开心
  王雪莲从教的13年里,用心陪伴了很多后进生。“我很享受在他们中间扎堆的感觉,很享受看着班上的成绩一点一点整体进步。”依靠着有效的备课,王雪莲的教学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课堂中的知识能让“领头羊”吃得好,能让中等生吃得饱,可后进生还是存在“吃不下”的状态。 “学习能力每个孩子都不一样,他们有的是学习态度不端正,有的是学习方法没有找对,有的是家庭教育没跟上。我理解他们,但不能放纵他们。”批改作业她总是要拿出一个小本子记录着每个孩子错误的原因,倘若是大面积孩子出现的易错问题,会再回到备课流程,查找备课疏漏,授课遗漏,再次梳理具有独特风味的“错题套餐”。“套餐”通常分为一二三份,针对不同的错题类型,对孩子们采用“配餐制”作业布置,力求让孩子们缺什么“营养”补什么“食材”,做到合理化“饮食管理”,科学化“营养搭配”。
  “说实话,孩子们最开始是不喜欢‘吃套餐’的,但是发现成绩上升了,有点不吃不开心的感觉。”王雪莲抓住这样的一个教学时机,鼓励孩子们自己给自己“点餐”,自己给别人“配餐”的方式,利用错题集持续推进“精准辅导”,形成了“色香味”俱全的数学作业。
  “现在,孩子们的作业套餐越来越少了,所培养出的自学互学的学习能力以及自我提升、互相提高的学习品质逐渐形成。”就这样,王雪莲努力实践着“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的诺言。
  “做任务”即是干事业
  王雪莲在大学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着教学成绩崭露头角,身上的担子也就更多更重了。
  2017年,王雪莲担任了年级组长,她毫无保留地做好传、帮、带工作,像大姐一般躬身示范,使组内青年教师很快地成熟起来,创建了一个团结互助、富有上进精神的先进教育教学集体,深得好评。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王雪莲带领组内青年教师制作微课、录制典型错例分析,用新颖的方式探索新的教学思路,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每天花四、五个小时网上批阅孩子们的作业,采用微信交流、电话交流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对孩子进行辅导,争取让每一个孩子不掉队。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5月开学以后,因为孩子们线上教学知识掌握牢固,快速地融入了课堂教学。
  “作为组长肯定是要带头干的,这是任务,就是干事业。”在学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王雪莲同时担任2个教学班级的数学授课工作,担任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担任学校学科组长、年级组长,面对沉重的压力砥砺前行。
  多年来,王雪莲先后荣获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