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
扎实做好民生“关键小事” 我市农村“厕所革命”高效推进

时间:2022-12-0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记者 陈愉

  忙了一天的农活,西区格里坪镇金家村2组村民封育田回到家中的院子里浇浇花、喝喝茶,院子里干净整洁,还伴着阵阵花香。

  今年65岁的封育田大半辈子都在与土地打交道。5年前,家里把房屋翻新了,改建成了二层小楼,但为了方便牲畜养殖及处理粪便,厕所一直沿用着茅厕,院子里蚊虫肆虐。去年,他到仁和走亲戚,亲戚家新修的厕所干净敞亮,看不见牲畜粪便,当即他就决定改造自家茅厕。今年初,村里通知了改厕政策,家里茅厕很快改成了敞亮的便池厕所,农家小院环境卫生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封育田笑称,在乡下也住出了城里人楼房的感觉。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我市计划在24个村新(改)建7263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截至10月25日,已新(改)建农村户厕20个村6657户,完成目标任务的91.7%。

  我市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技术等支持,强化乡村建设政府保障力度。2022年,我市向上争取中央财政奖补资金833.56万元,通过对“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优先进行规划设计、优先安排项目资金、优先开展改造建设,以点带面、串珠成线,形成示范带动,让群众看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成效。

  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我市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召开动员会、院坝会、入户宣讲政策、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群众代表到示范点现场参观等方式加强宣传,促进“厕所革命”从“政府唱主角”转为“群众唱主角”、从“政府自己干”转为“群众主动干”,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农村“厕所革命”。

  在“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中,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走村串户开展调研动员,逐户落实厕污共治项目,形成了上下联动、责任到组、按标验收、奖补到户、全程监督的推进模式。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2023年,我市拟在13个村新(改)建3777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持续推动“三农”工作向前迈进,为打造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