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报道
吴伟仁亮相2019全国两会首场“委员通道” 他是四川老乡!

时间:2019-03-0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央视直播画面截图。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3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李丹)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两会继续设立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部长通道。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之前,委员通道率先开启,来自不同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现场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开幕会之后,首场部长通道也将开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首先步入“委员通道”,成为首位回答记者提问的委员。2019年1月3日,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揭晓,月球车命名为“玉兔二号”。针对媒体记者提问“玉兔二号”目前状态如何?在进行什么样的工作?吴伟仁说,最近大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的探月工程,包括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目前状态良好,玉兔号正向着陆点的西北方向前进,我们会保证它的安全。我们目前已经取得了许多数据,这些科学数据我们最近准备向全国、全世界开放。”

  吴伟仁表示,中国的探月工程进行的很好,有自己的特点,起步晚但起点高,科学产出和技术产出较多,发射成功率高。同时他透露,今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在月球采样返回,中国有可能成为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返回地球的国家,“明年,我们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实现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

  探月,充满风险、挑战,也充满机遇。吴伟仁直言,我们需要一年又一代人的奋斗、薪火相传,希望全国的青少年朋友们将来能投身到这个伟大的行业中,开创未来。

  人物名片:

  吴伟仁,1953年10月25日出生,男,汉族,四川省平昌县人。航天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总体设计专家。中共党员。197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2004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航天遥测、测控通信和深空探测工程研究。负责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计算机遥测系统和远程航天测控通信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实现航天测控通信由S频段近地空间到X频段深空的技术跨越。提出并实现嫦娥二号对月球、日地拉格朗日L2点和小行星等多目标探测,开辟了我国深空探测新领域。主持实现嫦娥三号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树立了中国航天新里程碑。作为主要提出者提出无人月球采样返回技术方案,已获国家批准实施。

  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各1项,部级一等奖3项。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9部。

  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