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汇总
【2021年民生实事系列报道】民生路奏响“大合唱”

时间:2022-01-12 来源:攀枝花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龙 梁波 程桂英 李杰 白建伟

  交通的便利程度,标志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

   2021年,我市交通运输局、住房城乡建设局、钒钛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积极倾听百姓意见建议,把群众利益作为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合理布局,致力于打通市内外运输通道,加快城区道路连接、新(改)建农村公路、城乡客运线路提质升级等项目实施,治理了城市拥堵、健全了城乡交通体系、缓解了 “停车难”,民生路奏响“大合唱”,让群众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金通工程”连起千家万户


  去年12月10日一大早,家住米易县撒莲镇垭口村的村民田鑫,正和农村客运驾驶员一道,把一箱箱水果搬上车发往外地,说起变化,田鑫告诉记者,以前收发快递需要到镇上去,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

  “以前我们收快递、寄东西要坐摩托去镇上,一来一回就是半天时间,既花钱也费时间,现在我们收发快递,在村里面就可以办完,方便得很。”村民田鑫说道。

   村民田鑫所说的方便,得益于我市扎实开展的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近年来,米易县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抓手,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金通工程”,先后统筹整合涉农等各类资金20.6亿元,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乡镇、建制村道路硬化率和通客车率两个100%。现在,102辆统一外观的农村客运车辆,每天畅行在米易县各个乡村,构成了连接千家万户的美丽风景线,“金通工程”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和阳光康养旅游发展的强大助力。

   “去年前三季度,‘金通工程’客车日均运输农产品达400余件,全县外销芒果、枇杷等特色农副产品110.7万斤,直接帮助农户增收超过630万元。此 外,2020年我们全县接待游客611.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3.6亿元,这里面我们的‘金通工程’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米易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副书记张健介绍说。

  2021年,我市共完成524台农村客运车辆、545个招呼站(牌)的统一更换。目前“金通”客车已覆盖全市38个乡镇、230个建制村,实现了农村交通出行无缝对接,同时通过农村客运企业与邮政公司、快递企业联合发展,乡村运输综合附加值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智能立体车库让停车不再难


  攀西科技城天星湖智能立体车库处,司机王先生正兴致勃勃地体验智能停车。“太方便了,科技感十足,不但可以自动化智能化停车,还可以远程预约存取车,以后出门就不用担心找不到停车位了。”王先生兴奋地说。

   据了解,天星湖智能立体车库项目是我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项目的建成不仅可以满足天星湖公园及周边停车需求,也将进一步缓解我市中心城区、各功能区、核心旅游景点等停车难问题,对减少道路拥堵,提高出行率、通行率,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及提高用户出行体验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立体车库处于试运行阶段,我们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力争春节前正式向公众开放。”攀西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国内其他城市立体车库相比,天星湖智能立体车库在自动化程度、安全系数、智能化处理等方面更具优势。该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9月完工,总投资约2700万元,建筑面积5488.18平方米,设计停车位200个。车库由双电源供电,共有3套独立控制系统,7个车辆出入口,可提供7*24小时无间断存、取车服 务,平均存取车时间约100秒。

  攀西科技 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有效解决老百姓停车难问题,攀西科技城正在积极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2021年已建成投用市政务服务中心停车位680个、市民健康体育公园停车位289个。在建项目三线文化广场、干菊路停车场、攀西钒钛科技产业园等公共停车位约2000多个,将于2022至2023年陆续建 成投用。


  “三把锁”通到群众“心坎上”


  “以前到中心医院看病只能走攀枝花大道,高峰期时很容易产生拥堵,停车也很麻烦,华南大桥通车后,进中心医院不仅不堵车了,还有停车场方便司机停车,这座桥真是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说起新建的华南大桥,市民詹红军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市中心医院连接渡仁西线周边开发项目配套设施工程位于市中心医院西南侧,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30日正式通车,起点接 迤沙拉大道,终点接渡仁西线及规划的沿湖路,总投资约6500万元。项目包括新建长约173米的华南大桥1座,大桥按照城市次干道、双向4车道标准建设。

   “作为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打开交通‘三把锁’的重点项目之一和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自2020年3月施工以来,市区级相关部门和城投建设集团精心组织、 科学施工,克服疫情、施工道路狭窄、地质复杂等影响,倾力加快施工进度,提前完成了项目建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科工作人员幸亨沛告诉记者,项目的建成架起了群众看病的生命通道,为缓解中心医院片区交通拥堵,畅通该片区交通路网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条路”撑起的芒果大通道


  “这条路,给我家带来的最直接的方便,是再也不担心去县城接送孩子半道堵车了。”

  去年12月23日,在盐边县桐子林镇金河村野猪拉村民聚居点的一栋小洋楼前,正在邀请左邻右舍吃杀猪饭的村民李先艳与记者交流时,喜上眉梢,她觉得便利的交通让她家的日子更舒心了。

  李先艳口中的“这条路”,全长20.093公里,起点位于二滩右干线金河村河口组,绕行全村4个村民组,终点到达二滩右干线纳尔河口欧方营地,投资近0.9亿元,双车道四级公路,沥青砼路面,路基宽6.5m,是2021年交通民生工程,于去年6月实现全线通车。

  说起曾经的“这条路”,金河村人很感慨,它是全村的主干道,仅有3.5米宽,经常是载重的大货车进不去村里,出村的小轿车堵在路上,且出现多处破损。

  村里人算了一笔账,“这条路”建好后,六桥大货车都能进村装芒果,每斤芒果的运费降低了5分至1毛钱,去年芒果采收,全村2万吨芒果节省运费200万元左右。

   “全靠了党的好政策,让金河村又长上了发展的‘硬’翅膀。”村党委书记冯正伟告诉记者,如今“这条路”已成为全村的芒果大通道、旅游大环线,村里以此为依托,建起了10余个芒果分拣点,打造了两个“网红”观景台,在方便游客游览观光的同时,也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瞭望台”。

  2021年,我市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共新(改)建农村公路117.25公里,投入资金达4380.5万元。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毛哲先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