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攀枝花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3-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我市自2009年在全省率先启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工作以来,全市已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1家(其中省级站3家),柔性引进5位院士、50位高层次专家及其创新团队与我市11家企(事)业单位开展19项重大项目合作研发、高层次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合作,涉及钢铁冶金、钒钛资 源综合利用、机械制造、材料化工、特色农业等多个领域,合作成效明显。

   院土(专家)工作站建设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为纽带,瞄准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和难题,引进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发挥他们的高端技术优势,推动 了一批科技产品成功研发,促进了企业的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优化了企业的发展战略。其中,“气基竖炉直接还原技术”成功实现了科技转化;“低成本高性能钛 合金零部件粉末冶金制造技术开发”“氢化钛粉末冶金制备高性能TC4合金关键技术研究”两项产品核心技术研发,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引进转化科技成果 和我市钒钛产业链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3D打印用钛粉产品研发,填补了我市相关领域的空白;TA10、TC4、镍、锆及高耐蚀钛合 金开发项目合作,在高耐腐蚀钛及钛合金管材加工工艺、制造成本控制等关键技术问题上开展科技攻关,为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科技人员直接参与由院土、专家领衔的合作项目研发团队,建站企业与院士专家签订人才培养协议,把企业技术人员选派到院士、专家所在单位进行定向或委 托培养,提升了其专业技术水平。攀枝花市中心医院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与肝胆外科专家陈孝平院士的合作,派出多名医务人员到陈孝平院士所在单位同济医 学院学习,通过“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方式,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领域医、教、研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辐射带 动力不断扩大。2018年,各建站单位共培养博士3人、硕士17人,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5人,制定人才培养制度6项,培养和引进博士、硕士5人, 每年进行高水平培训达40人次以上。

  高端智力人才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2018年,全市已建成工作站签约院士、专家开展决策咨询与技术指导36次,形成文字报告13篇,申请专利51项,主持或参与制定行业标准8项,3个合作项目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奖励。

   记者 晏洁


责任编辑:姚雪梅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