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盐边县:首次实施跨区域水库抗旱调度

时间:2019-05-16 来源:攀枝花日报

  5月14日中午,烈日下,盐边县新九乡踏鲊村成片的黄豆、玉米地里、李子果园里汩汩流淌着灌溉水,54岁的村主任蒋千富在沿线的输水线路上巡查着,按照村里分水节源的规定,7个村民组的灌溉用水要分段分时安排,村里的干部全天候排班协调;距离新九乡踏鲊村50公里开外的桐子林镇金河村双箐组,盐边县水利局的旱情查看工作组一行数人,在县南部水利工程管理站站长卢鑫的带领下,正在对石兑窝聚居点的山坪塘进行方量测算……

  从入夏后,一场抗旱的战斗就在干旱缺水的盐边南部打响!

  南部片区降雨量几乎为零

  当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盐边县水利局获悉,从2018年入秋至2019年入夏,盐边县出现了少见的秋冬春夏“四连旱”,季节性缺水的南部片区降雨量几乎为零,新九乡、桐子林镇相继上报局部灾情:新九乡踏鲊村因踏鲊水库闸门抢修未能蓄水,4个村民组、200余户村民的3000亩果园、农田严重缺水;桐子林镇金河村双箐组石兑窝聚居点,因山坪塘淤积,46户、196名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为了从根本上缓解踏鲊村的旱情,盐边首次实施了跨区域水库抗旱调度。4月29日至5月7日,盐边县水利局在前期对踏鲊水库上游侧以及高堰沟水库烂坝引水工程蓄水情况进行排查的基础上,决定从和爱乡民族水库、田湾水库调水抗旱。在会理县水利局、和爱乡人民政府、新九乡人民政府的配合下,历时8天,经7公里和爱河天然河道、4公里烂坝引水工程输水隧洞、4公里天然山沟,将10万余立方水成功调度至踏鲊水库及沿线村庄,有效缓解了踏鲊村旱情。

  在后续的抗旱工作中,盐边县水利局将跟踪踏鲊村旱情的发展情况,适时继续开展水库蓄水调度,确保农业生产用水。

  不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在桐子林镇金河村双箐组石兑窝聚居点,村民小组长罗兴银告诉记者,由于该聚居点唯一的山坪塘淤积严重,入夏后,村支两委的党员干部就轮流进山寻找水源地,解决村民的生活饮水,目前仅有2户村民存在生活用水困难,村里正在想办法协调解决。

  据悉,近年来,盐边县不断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干旱缺水的南部片区,有水库39处,总库容3180.19万立方米,占全县的85.34%;兴利库容2612.49立方米,占全县的84.88%;山坪塘187处,占全县的90%,季节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得到明显改善,这对今年的南部片区抗旱将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记者 梁波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