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以产立城 以城兴产——论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7-29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本报评论员

  这是攀枝花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迈出的突破性一步。

  刚刚闭幕的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的决定》,为这座攀西大裂谷怀抱间的城市,插上了腾飞的“双翼”。

  “两城”共建,“双翼”齐飞。这幅决胜未来的战略蓝图,既有字字千钧的纵横捭阖,也有邃密严谨的精细勾勒。

  “建城”,对于攀枝花人来说并不陌生。

  50多年前,数十万三线建设大军齐聚攀枝花,在无水、无电、无路、无住房等极端艰苦条件下,在沟壑纵横的攀西大裂谷深处成功建起一座英雄之城,实现了党中央的战略擘画,书写了气壮山河的人间史诗。

  当发展进入新的“章节”,“建城”成为新的课题,攀枝花首先需要思考并回答一个关于城市属性的问题。

  “钒钛新城由‘钒钛’和‘新城’两大要素构成,‘钒钛’是产业属性,‘新城’是城市属性……”

  “我们要为原来的花城新区注入‘产’的元素,使其‘强劲’起来,实现产业与城市互补互促、融合发展……”

  这是市委书记贾瑞云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报告工作时,对“两城”属性的简明阐述。

  在新的发展时期,产城融合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体现。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只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作为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产业兴则城市兴。“两城”的产业内核,既要“满天繁星”,更要“皓月当空”。一方面,我们要注重量的扩张,通过招大引强,进一步做大“两城”的产业体系总体规模。另一方面,要注重质的提高,我们要自觉将产城融合放在多项国家战略叠加的大机遇中考量,把符合全球创新趋势、附加值水平高、具有较高资源配置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转型升级之产”作为“两城”产业体系的重心谋划。全力招引高质量项目落户,升级、淘汰落后的产业体系,构建集约节约、智能生态的新型产业格局,从而使“两城”成为产业不断高级化演进的“主场”,以产业优化提升“两城”发展的内生力。

  城市优则产业优。“两城”的城市格局,既要有气贯长虹的凌云之笔,也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一方面,要坚持城市功能布局和产业布局“双优化”,实现产业发展空间与城市承载能力“双提升”,形成优势互补、各有侧重、密切协作、整体提升的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要坚持完善功能与宜居宜业相结合,在城市内部交通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医疗、文体等配套公共服务和办事服务效率等营商环境上联合发力,以匠心建设,以恒心管理,以初心经营,打造活力之城、智慧之城、绿色之城、和谐之城。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作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综合体,城市不仅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形象和吸引力,也反映着生活其中的群众的舒适度、便捷度和幸福感。“两城”建设,应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把人民的安居之盼、乐业之需、舒适之愿,作为推进“两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两城”建设,必将为攀枝花产业格局和城市布局带来积极而深远的变化,这是需要攀枝花人共同书写的发展篇章。这座城市的每一次进步,都凝聚着生活在这座城市里每一个人的力量。当攀枝花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展开“双翼”、奋力腾飞之时,你我更应加速奔跑,为攀枝花的“双翼”增添动能,为英雄之城增添荣光。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