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全省首例!西区建立涉性侵未成年人人员从业限制制度

时间:2019-08-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近日,西区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区法院等8家单位会签并出台了《关于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在教育、培训、托管、医疗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开展入职审查时,将对拟录用人员是否存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情况进行报告和查询,一旦发现有相关记录,将不予或暂缓录用。这是西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加强对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管理的有力举措。

  该《办法》明确了辖区内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文化教育、职业技能培训、文艺体育培训的机构;儿童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及儿科门诊等医疗机构或专科门诊;青少年活动中心、少科站、少年宫、青少年科技馆、少年儿童图书馆、儿童博物馆、儿童游乐场等向未成年人开放的文化、体育场所、场馆;午托班、晚托班、全托班等临时看护机构,以及其他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工作、服务对象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该《办法》规定了入职查询对象:教师、培训师、教练、保育员、医生等直接对未成年人负有特殊职责的工作人员;也包括行政工作人员以及保安、门卫、驾驶员、保洁员等虽不直接负有特殊职责,但具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工作便利的其他工作人员。

  该《办法》规定,对有实施强制猥亵、侮辱,猥亵儿童,组织卖淫、强迫卖淫、协助组织卖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引诱幼女卖淫等针对未成年人实施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禁止或限制其在辖区内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相关行业。

  该《办法》要求,建立互联互通、可管可控、协同配合、高效覆盖的联动机制,并对相关信息的个人报告、查询使用作出具体规定。

  据西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关从业限制制度在攀枝花市乃至四川省尚属首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西区检方将联合辖区相关单位,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精神,加大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打击和预防力度,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贺冉婕 记者 周越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