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硝酸甘油得坐着吃”,这些用药常识你知道吗?

时间:2019-10-30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科学合理用药攸关人民生命健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了“2019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阐述安全用药科学方法,提高公众用药水平和健康素养。

  2019年公众十大用药提示

  家庭药箱常整理,安全储药很重要

  药名相近药效远,服药需要看分明

  儿童发烧需降温,合理使用退烧药

  多药共用须谨慎,提高用药依从性

  激素治疗应注意,合理使用是良药

  改善骨质疏松症,不能仅依靠补钙

  服华法林需监测,抗血栓要遵医嘱

  科学应对心绞痛,硝酸甘油要用对

  规律服用降压药,生活方式做辅助

  长期服药要复诊,根据病情来调整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的代谢性骨骼疾病,主要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两大类。女性绝经期后出现的骨质疏松、老年男性出现的骨质疏松属于原发性骨质疏松;由某些疾病或诱因(如药物)引起的骨质疏松则属于继发性骨质疏松。

  查骨密度确定是骨质疏松后,还需要查一些骨转换的指标,比如血钙、尿钙、血磷、碱性磷酸酶等,通过这些检查结果可以找出骨质疏松的病因,进而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不同类型的骨质疏松,治疗手段不一样钙营养不良引起的骨质疏松,补充钙剂会有一定效果。而原发性骨质疏松,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盲目补钙没什么作用。

  人的一生当中,骨钙含量呈现一条向上凸起的曲线,一般在35岁左右达到最大值,医学上称为骨峰值。峰值骨量越高,到老年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越推迟,程度也越轻。想要获得最佳骨量峰值,青少年时期就应该保障钙质合理摄入,为中老年的骨骼健康打下基础。

  但也不能过量补钙,这反而会使血液中血钙含量过高,导致高钙血症,甚至会引起肾结石等并发症,危害身体健康。

  服华法林需监测,抗血栓要遵医嘱华法林是目前全世界使用最广的口服抗凝药,临床上常用于降低患者血液的凝固力以预防并发症(例如中风)的发生。1长期口服华法林须定期监测,根据指标调整剂量,监测指标主要是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由于服用华法林需5-7日后疗效才稳定,因此一般两周内要每周测两次INR,调整合适后,可以改为每月测一次。2多种药物会与华法林产生相互作用,服用华法林的患者如需要服用其他药物,应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进行,切勿擅自加药。就诊时要向医生说明自己正在使用抗凝药物及使用剂量,以便做出适当安排。3维生素K会降低华法林的疗效,不可随意服用此类药物。另外,日常很多食物也富含维生素K,如菠菜、甘蓝、蛋黄、猪肝、绿茶等。为避免影响疗效,要保持稳定的饮食习惯。服用华法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出血,患者应注意观察自己有无异常出血情况,如刷牙出血较平时多、不正常的瘀痕、大便带血或呈黑色。若有不正常的出血或病症,应及时就诊。

  科学应对心绞痛,硝酸甘油要用对硝酸甘油是很多心脏病患者的救命药,其作用机理是通过松弛血管平滑肌达到扩张血管效果,缓解心绞痛,同时它还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缺血区血液灌注的效果。由于硝酸甘油具有起效快、疗效肯定、使用方便、经济等优点,至今仍是防治心绞痛最常用的药物之一。

“事不过三”

  应用硝酸甘油应遵循“事不过三”的原则。硝酸甘油应采用舌下含服的方式,每次一片,不要用水送服。如不见效,应隔5分钟再舌下含服一次,最多连续应用3次。若心绞痛仍然无法得到缓解,请勿再加大药量,需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患者已经服用硝酸甘油的剂量和情况。

  含服硝酸甘油时,尽量采用坐姿。站立用药可能出现大脑供血不足的情况,引起低血压,严重时发生晕厥;躺着用药会因回心血量增加而加重心脏负担,影响药效。

  硝酸甘油的有效期为3年,但是该药理化性质不稳定,还有挥发性,应存放在不超过20度的阴凉处,用棕色瓶子避光密封保存。冠心病患者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时,不要贴身存放,体温会促进药物的挥发。如果硝酸甘油已经打开使用,可能会在3-6个月内失效,应及时更换药物。

  规律服用降压药,生活方式做辅助高血压不仅是脑卒中的主要危险因素,还会增加冠心病、心力衰竭及肾脏疾患等疾病的发病风险。由于部分高血压患者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对病症重视程度不足,因此,高血压又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

选择最适合、最有效、最耐受的药物

  高血压需终身用药,降压治疗时需遵循缓慢、平稳的原则。患者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因病情变化需要调整用药种类或剂量时,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进行,不能根据自觉症状来随意增减剂量或更换药物,以免导致血压波动。忽高忽低的血压,反而会增加卒中、心肌梗死、肾损害等风险,使病情加重。

  高血压病人发生并发症的原因除了血压升高外,还有其他许多因素,如吸烟、酗酒、体重超重、血糖升高、血脂异常、缺乏运动等。因此,既要选择适当的药物,还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随着公众对合理用药、安全用药认识的提高,患者在服药依从性方面普遍改善。

  规律服用药物可以起到控制病情的作用,但长期服用仍有可能出现不良反应或是疗效欠佳的情况。

  有些患者自以为有经验,长期只吃药不复诊,可能会造成无法评价疗效,评估不良反应。与药物相关的定期复查通常包括血常规、凝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脂、离子等检验。例如,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通常会服用他汀类药物。他汀通过抑制肝脏的酶,从而减少产生更多的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因此,长期服用他汀,可能会造成肝功能异常。这种副作用容易在服用的第一个月出现,所以第一个月要复查肝功能。如无异常,则逐步调整为6-12个月复查1次。

  长期服药的患者应遵医嘱定期复查,不仅能够观察药物的疗效,还能及时规避一定的不良反应。服药期间若感到身体不适,应及时向医生沟通反馈情况,避免出现严重后果。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