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千帆竞发争上游

时间:2019-11-03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西区沃圃生智慧农业产业园。

  西区格里坪新型职业农民双创孵化园项目。

  盐边云钛实业有限公司低成本高钛锭熔铸及延伸加工项目。

  中国航天智能机器人科技城项目。

  盐边锐华公司万吨果蔬气调库冷链物流中心项目。

  初冬的攀枝花,阳光灿烂,全市经济发展热潮涌动,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如千帆竞发,你追我赶,力争上游。

  10月31日至11月1日,2019年全市第四次项目竞进拉练活动在西区和盐边县展开,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波带领全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转战”两地,现场拉练观摩项目建设,在碰硬较真中,对标补差、比学赶超、促进提高,为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围绕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新定位、新要求,当前,西区和盐边县正全面发力,积极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主动融入“两城”发展大局,各自都交出了一份符合自身经济发展的合格答卷。

西区:引领发展“智”先行

  航天智能科技城、新巢聚创联盟、沃圃生智慧农业……此次项目竞进拉练,西区项目建设给人最直观、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智慧”和“智能”,正是靠“智”的先行,西区正一步一步推动产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引领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攀枝花中国航天智能机器人科技城项目主要功能包含机器人运用和营销、航天科技展示和体验、科技教学和研讨等,该项目集产、学、研、用、游为一体,不仅能为教育、研学、培训等服务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也能通过科技互动体验,开通攀枝花市科技文化旅游专线,促进服务业经济发展,增加经济新的增长点。项目远期计划将高新科技领域产品与攀枝花市工业相结合,研究发展工业机器人,全面促进攀枝花市工业向智能化工厂转型。

  攀枝花新巢·聚创联盟项目整合西区星瑞商圈300余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资源,凝聚100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力量,建有商圈大数据中心、展示路演中心两大服务平台,打造钒钛制品制造、电子商务、新媒体三大产业孵化器,通过“一体式孵化、阶梯式培育、保姆式服务”助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创新,推动区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服务西区经济发展。

  攀枝花新型职业农民双创孵化园项目是全市最大的农民创新创业孵化园,孵化园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核心,紧盯“组织建设的新高地、人才孵化的梦工厂、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乡村振兴的桥头堡”的发展定位,着力打造一个平台、建强一个阵地、建好一个联盟、提升一大产业。

  沃圃生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规划了高、中、低不同海拔的四个生产基地,一个配套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整体建成后将形成产、销、运、加工贯通一体的果蔬产业全产业链;实现农文旅互动良性发展;形成可供复制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模式。

  实践探索路径。记者在拉练中看到,一大批“智慧”“智能”产业的蓬勃兴起,已然颠覆了人们对西区的传统认识,一个崭新的西区正逐步呈现。

盐边:产业提升“新”驱动

  新产业、新技术、新能源……盐边在推动产业提档升级中,注重一个“新”字,凭借“新”驱动,强抓精准施策,提升生产能效,盐边开辟出了产业发展新的空间。

  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5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项目,填补了攀西地区在氯化钛渣产业的空白,对促进地区钛制品行业发展,推动攀西地区钛精矿一氯化钛渣一氯化法钛白粉及氯化钛渣——海绵钛——钛合金全产业链升级转化,加快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对促进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云钛实业有限公司低成本高端钛锭熔铸及延伸加工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提升高端钛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该项目建成国内首台套国产化大型电子束冷床(EB) 炉,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俄罗斯之后第四个掌握大型电子束冷床(EB) 炉装备制造技术的国家。

  盐边县农产品加工园区总体布局打造“一心、双轴、四空间”新概念,“一心”以开展品种优化、新品研发、科研培训、冷链物流等生产性服务的科技研发中心;“双轴”以芒果、蚕桑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线的生产加工产业轴,以观光度假、采摘体验等为主线的休闲度假体验轴:“四空间”即景观种植空间、加工生产空间、休闲度假空间、康养体验空间。

  锐华公司万吨果蔬气调库冷链物流中心项目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针对攀枝花芒果进行技术创新,建成集清洗灭菌、分级分选、包装储藏、集配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标准化果蔬采后处理综合体,拥有4项发明专利,可实施芒果高效分级分选,延长货期30—60天,提高果蔬单价10%以上,完成芒果从产品到商品的重要转化,实现基地到商超的直接对接,可为攀西地区电商提供优质安全的前端货源和高端服务。

  川能投农风光互补项目立足新能源开发利用,运用“农业+风电+光伏”开发模式,将风光互补发电产业与农业综合开发相结合,利用风电场内荒地,采用符合国家“领跑者计划”技术要求的高效光伏组件,建成22MWp光伏电站,发挥光伏发电白天效率高、风电夜间效率高及夏季日照强烈、冬季风能强盛的特点,实现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的昼夜互补和季节互补。

  红格国际运动康养·温泉度假区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采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引进+新城开发”三位一体、产城同步推进的整体开发建设新模式,以产业导入为核心,以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共享交通等新科技、新城市建设理念为标准,拟建国际化大健康体验中心、康复康疗中心、专业医护中心、专业运动场馆、时尚极限运动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向中国和世界展现一个功能齐全、产业兴旺、风景如画、宜旅宜居、充满活力、魅力时尚的运动康养新红格。

  全国文明村红格镇昔格达村的红格国际艺术创作营项目展现了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在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下,昔格达村通过文化赋能、艺术铸魂一步步创新、创业,实现乡村美丽蝶变。

  成绩就是力证。盐边县创新驱动释放了产业发展新的活力,同时也为全市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观摩团成员纷纷认为,盐边的经验做法值得全市深入借鉴、学习。

  记者 徐杨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