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通往冰湖的路

时间:2019-11-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马晓燕

  到雨崩村的徒步爱好者,多是冲着雨崩的冰湖和神瀑而来。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形成的深绿的海子,被称为梅里雪山的圣湖。

  从上雨崩徒步前往冰湖往返近20公里。此时已近下午一点,客栈老板催促我们抓紧些,来回即使走得快也得六七个小时,否则天黑路滑回程很是危险。徒步登山,于我乃人生的第一次。正所谓无知者无畏,我有些兴奋,脚下的步伐紧随着“老驴”们。通往冰湖的路天然未加任何雕琢,这条掩映在原始森林中的山间小道,是由当地山民、骡马、牛羊以及徒步爱好者踩出来的。穿过一片沙棘林,越过一座木质小桥,道路愈加陡峭。有些险处根本就无路,纯粹是凭着感觉自己找路走。有的地方就连登山杖也不管用,得手脚并用,连续两小时的陡峭山路,衣服被汗水湿了个透。

  几位“老驴”笑着说自己眼拙了,他们原本以为此行中毫无徒步登山经验,看上去又如此娇小的我,肯定是难以完成此行的雨崩之旅。我告诉他们,我虽未徒步旅行过,但也长期坚持锻炼,再说了,我这人还属于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类型,既然不远千里来此,岂能抱憾而归。

  一路有葱茏的森林、山泉小溪、悦耳鸟鸣、各色杜鹃相伴,艰难的爬涉似乎也轻松许多。行至笑农垭口,这里堆放着各种颜色和大小的玛尼石,路两旁五颜六色的经幡随风飘动,让人陡生一种庄严和神圣。翻越海拔3623米的笑农垭口,豁然开朗,眺望远方,皑皑白雪覆盖着的卡瓦格博高耸入云,似与云端互为一体。卡瓦格博雪山下即是我们将要去到的冰湖。

  同行的赵老师是位户外达人,退休前曾是位体育老师,退休后经常参加徒步行动,虽已是花甲之人,但那精气神比年轻人还要足,而且还酷爱摄影,他是此行除我之外,另五位爱美女士的“御用摄影师”。言谈中得知,他们是因经常参加户外徒步运动而相识。从雨崩村出发,赵老师一直处于第一梯队的位置,我则边走边瞅,欲把这一路的极致美景装进脑里,惹得爱人不时催促,他生怕我掉队,一直紧跟我身后,还不时递给我水和各种吃食,以免我体力跟不上。

  其实,在此后的几天徒步行中,我的体能、耐力和能量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让一干人瞪大了眼睛,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人不可貌相。我乐得不行,甚至还有些得意忘形。

  虽是六月,仍不时能看到路侧山凹处尚未融化的积雪,我和爱人抓了两把积雪塞进嘴里,丝丝凉意透进心里。这时,一块“笑农大本营”的木牌映入眼帘,这里是雨崩村夏季的牧场。两间小木屋静静地卧于青山绿水间,木屋周围,十几头牦牛和马儿悠闲地吃着青草,其中一头牦牛的尾巴、四肢和头部呈白色,脊背则是黑色,甚是漂亮。沿着营地边小溪逆流而上,坡势较先前缓了许多,但每走一步却更为艰难,海拔越来越高,加之体力消耗太大,每走几分钟就要歇息片刻。但这一段风景也是最美的,白色、黄色、粉色、红色的杜鹃自顾绽放着娇颜,似在含笑为我们加油鼓劲。爱人知道我一直盼望着看杜鹃花,这回可好,一举两得了。

  眼瞅着翻过一座有瀑布的大岩石就要到达心驰神往的冰湖,但此时的赵老师已经无力再继续前行,即使最美的风景就在咫尺,他也决定放弃,这种量力而行,适时放手的精神和勇气反倒让我心生敬佩。

  终于到达海拔近4000米的冰湖。眼前的冰湖碧绿得如同翡翠,圣洁而宁静,湖泊四面环山,其中一面是几乎垂直的岩壁和悬在空中的冰川,也就是壮观的卡瓦格博雪峰,难怪冰湖被誉为卡瓦格博的心脏。从岩壁向上攀登就可以到达卡瓦格博的主峰。冰湖是雨崩村的主要水源。湖泊三分之一仍被大雪封盖着,日光透过冰湖后的卡瓦格博雪峰反照至湖泊,微风起,湖面如同镀了一层金色,我看得呆了,有种虚幻的感觉,半晌才回过神来。行至湖边,掬一捧水放进嘴里,再掬一棒,不知为何,眼前这圣洁又神秘的圣湖,竟让我有些感动。这个沉静似处子的湖泊就这样经年累月地沉睡在这里,不言不语,与世无争。我蓦地觉得湖泊像极了中国的禅文化,人生若能悟透这点,该有多好。

  静静地坐在湖边,仿佛时光也停止了。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