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一份鼓励与一份坚持

时间:2019-11-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周富源

  近日,读完了长篇小说《解忧杂货店》,这是我读过的一本比较另类的书。小说围绕杂货店一个具有穿越时空功能的牛奶箱,以30年前和30年后两条时空线相互交叉展开叙述几个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的小故事。故事中被帮助的人都是站在人生的岔路口,无助地面对即将或正在经历的人生重要选择,然后因为解忧杂货店而重拾生活的信心。作者东野圭吾生动刻画了30年间时代和人心的变化,一个决定、一首歌、一个故事,环环相扣,悄悄改写了一个人的人生。

  30年前,热心的解忧杂货店老板浪矢先生在年事已高、生意惨淡的情况下坚持不关门,认真地思考、负责任地给人们拿出建议,在人们失落、迷茫的时候给予其信心,无私地帮助别人解忧;30年后,三个因生活所迫误入歧途的年轻人,在逃亡过程中机缘巧合之下接触到了这只神奇的牛奶箱,虽然认为自己没资格,但出于好奇,以30年后的视角与思维给予人们建议,解决了别人生活中的困惑,他们觉得很有价值,最终良心发现,决定洗心革面,重新做人。在这本书中,让我感受到了人性的善良。

  快乐是相似的,烦恼却各有不同。书中的咨询者怀着忐忑的心情将烦恼写在信纸上,再鼓起勇气将信投入杂货店卷帘门的牛奶投信箱,第二天就会收到回信。浪矢先生说:“并非是对的我们才选择,只因为我们选择了,这个答案就是对的。”临死之前,他收到了很多感谢信,他说:“像我这样的糟老头,怎么可能有左右别人的力量?如果说我的回答起了作用,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或许,将信投出的那一瞬间,每个人心里就已经有了答案。也许,我们想要的,只是一份鼓励与一份坚持。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