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摄影的“味道”

时间:2019-12-01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小时候,摄影在我眼中,一直都是个“高大上”的活儿,背着相机走南闯北,找到好景“咔嚓、咔嚓”一顿拍,在镜头定格的一瞬间,仿佛摄影师就是一切的主宰,那叫一个潇洒。

  也就是那时候,因为一张照片,让我不由自主地从心底里爱上了摄影。同样一个人物,同样一处景点,却能用一张照片,呈现出不同的意境和韵味,那份最初的懵懂和美好,令我无法自拔。我梦想长大后的某一天,我自己也能成为一名摄影师。然而,当我真正接触摄影后才知道,原来摄影并不是我想像中那么“高大上”的活,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摄影师自己能够体会。

  3年前,我参加了攀钢工会组织的摄影兴趣班,接触到了摄影,看到有的同学用单反相机拍出的美景美人,我真的好羡慕,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买台单反相机。经过大半年的省吃俭用,我终于买了一台尼康D750,拿到相机那一刻,我的高兴劲简直别提了。

  遇景便拍,遇人便照,充分享受摄影带给我的快乐,那段时间,我可以说是“机不离身”,摄影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高兴劲过去之后,渐渐地我发现,其实摄影与我想象中的“高大上”还是不同的,透过镜头,照片里的世界能变得更加清晰、更加美丽,但每张照片背后,却映射着摄影师的用心良苦,包含许多的艰辛与付出。

  要拍出一张好的摄影作品真的不容易,不仅要忍受恶劣天气带来的不便,还要爬树、下水、躺在马路边、挤在人堆里等等,不停地变换角度,不断地寻找最好的取景与构图,每天超负荷在拍摄路上,吃不饱也睡不好,只为能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

  记得2016年8月下旬的一天,我们6个人的摄影小组自发组织了一次采风活动,相约到米易县境内的山里拍摄自然风光。去的那天,我们每个人负重10多斤,主要是机身、镜头及云台脚架。途中需要爬过3个山头,来回16个小时。我作为团队中最小的女孩子,面对那崎岖、黑暗的山路,几步一个“跟头”,几米一个跨步,累得气喘吁吁,但我没叫一声苦,默默前行。那天,我拍了许多的照片,虽然现在看不过是一些稚嫩之作,但我觉得,我是在刻画和追逐着儿时的梦,心里自然涌出一种满足感。

  除了风光景色,这几年,我参加了扶贫志愿行动,我也因此拍摄了不少扶贫工作的照片。我拍摄记录感人的画面,通过文字和画面的传播,感染了身边不少的年轻人,让他们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我觉得,这就是摄影的魅力。它给年轻人带去正能量,也让我有了成就感,更是我克服摄影中种种困难主要的动力源泉,我为自己是一个爱心志愿者、传播者而自豪。

  现在的我,早已把摄影烙印在了心上,晒得黝黑也好,累得疲惫也罢,对摄影的喜爱却初心不变,虽然我在摄影圈内还是一名新兵,也没有什么十分出彩的作品,但我喜欢摄影。是摄影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让我结识了很多的好朋友,也让我学会了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千姿百态的人生,体验酸甜苦辣的时光,我要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捕捉大自然的精彩瞬间和大众的幸福生活,让摄影成为我生活中美好的“味道”。


  姜文艳

责任编辑:阮雨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