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进取,推进“攀枝花之治”

时间:2020-01-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1月13日,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是全会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会议的召开和深入讨论,如何努力推进“攀枝花之治”,也成为了与会者热议的话题。

  “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在高瞻远瞩中谋篇布局,结合攀枝花实际,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使之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这是市委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恢弘的战略视野,面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胜利的一篇‘攀枝花之治’的大文章,我们要紧紧围绕全会的这次谋篇布局,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推进‘攀枝花之治’。”东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凌永航说道。

  推进“攀枝花之治”,全会给出了攀枝花答案,这也是所有与会者的共同感受: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基层导向、改革创新、为民服务,让“攀枝花之治”行稳致远,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

  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首先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攀枝花之治”行稳致远的核心就是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决维护党中 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制度,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各项制度规定中。坚决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各级党委(党组)工作制度,落实完善党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健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部署,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的积极作用,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仁和区仁和镇仁和街社区党委书记唐应萍说,通过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将党建延伸到各项基层工作,让党组织负责人充分参与基层工作,能切实保障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工作中得到落实。”唐应萍认为,就仁和街社区而言,运用“1+4+ N”工作模式,突出共建共治共享,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其中“1”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开展社区治理,使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明显增强。

  基层导向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基础

  强化基层导向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全面提升基层自治能力。“在城乡基层治理中,要让广大群众、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才能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凌永航认为,东区要大力培育基层社会组织,实施社区志愿服务行动,努力使东区基层治理模式走在全市、全省的前列。

  社会参与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重要途径。如何激发社会参与活力,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此次全会上,不少与会者与凌永航有着同样的思考。在大家的发言中,强化基层导向,培育基层社会组织成为热词。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首先要转变观念,基层治理的主角不是政府或某个部门,而是需要共治,让全员参与进来,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这样才能有效延伸服务触角,收到实效。”西区陶家渡街道太平社区党总支书记余芳表示,太平社区正在努力推进“三社联动”,完善社会组织发现居民需求、统筹设计服务项目、支持社会组织承接、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团队参与的工作体系。

  东区瓜子坪街道兰尖社区党委书记王亮说,兰尖社区正大力开展“四个一”三线文化工程,通过改造一个兰尖故事博物馆、建设一个城市原点广场、重走一条矿山线路、出版一本记载三线建设者故事的书籍,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三线精神,进一步凝聚广大社区群众的精神力量,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贡献力量。

  治理创新鼓励基层治理创新创造

  “搞好基层治理,要鼓励创新精神。”东区瓜子坪街道兰尖社区党委书记王亮说,《实施意见》中提到,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实行基层人才评价特殊支持政策,实施选调生到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制度等,都体现了创新精神。王亮认为,只要全市上下把中央大政方针学习好贯彻好,把省委部署实施好执行好,把市委全会的精神落实好,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就一定能够显著提升,就一定会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攀枝花力量。

  “机构改革后,民政职能向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转变。”市民政局局长魏胜利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表示,民政系统将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建立“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体系,更好履行兜底保障职能,修订完善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制度,探索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机制改革,下放审批权限至乡镇。同时,重点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推进基层民主自治,抓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科学谋划村级建制调整,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为民服务将基层治理与群众需求对接

  “加快建设‘一枢纽五高地’”“一体推进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让新城区拥有新气象、老城区更加温馨”“配套建设一批公交换乘枢纽和公共停车场、停车位”……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到不少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王勇认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对住建系统而言,将基层治理与群众需求对接,老旧小区的改造、加装电梯、棚户区改造等,都是需要关注的重点领域。 “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要求引领城乡建设,提升城乡生活品质,提升乡村宜居水平,推进城乡基层治理。”

  不少与会者在讨论中提到,基层治理成效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过程转化为治理的过程。“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必须将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要义,最根本的还是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唐应萍告诉记者,社区成立七彩仁和志愿者服务站,分别组建了“爱在仁和”“护在仁和”“暖在仁和”“乐在仁和”“笑在仁和”“美在仁和”“融在仁和”等7支志愿者队伍,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通过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有力促进社区文明、和谐发展,增强居民的参与感和认同感。余芳表示,太平社区党总支与太平矿、医院、卫生服务站、学校4 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与周边的仁和区太平乡花山村等10个村组形成了良好互动,在党建工作、困难群体帮扶、志愿活动开展、环境优化、文体活动开展、场 地使用、治安维护以及居民健康等8个方面形成共建联动,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也解决了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

  记者 江潇 实习生 李蕊池

责任编辑:梁芝羽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