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让群众就业的“饭碗”端得更稳

时间:2020-10-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历史的发展总是在接续奋斗中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就要走过2020,迎来2021,这意味着“十三五”规划已到了收官冲刺之际,“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局。如期实现“十三五”规 划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努力向前冲,决战决胜四季度,以全年目标任务的高质量完成,助推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近5年来,攀枝花经济社会同中国发展的脉动合拍而行,面对新挑战,展现出新作为,呈现出新气象。这是顶风 破浪、面对世所罕见挑战的五年:“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这也是攻坚克难勇担当、 砥砺奋进开新局的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势如破竹,推动经济发展呈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高质量发展 打开振奋人心的新局面。

  在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本报推出“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专题报道,从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群众共享发展红利等方面全面回眸“十三五”攀枝花的辉煌成就,推动“十四五”全新开局。□本报记者 岳蕾娅

   10月27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非凡“十三五”“踏平坎坷拓宽就业路”,其中聚焦攀钢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 补”时,反映了攀枝花市通过强化援企稳岗举措,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开展培训,提升公共就业和失业保险服务等措施大力开展帮扶,帮助企业改革的典型 经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市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不断健全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全方位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16年以 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9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1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7298人。

   “现在失业人员每月可以领取到1320元的失业保险金,帮他们度过失业的困难期。”市人社局副局长袁铁峰告诉记者,五年来,我市不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 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城镇低收入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为重点,先后制定“稳就业15条政策措施、返乡下乡创业23条政策措施、就业扶贫17条 政策措施”,配套出台职业培训、求职创业、担保贷款、吸纳就业奖补等一系列操作办法,对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放就业补助资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失业人员再就业的技能,促进他们再就业。

  今年28岁的赵晓清是技能提升培训的受益者,三年前,她大学毕业,一直没有找到称心的工作,后来,她参加了人社部门举办的网创培训,自主创业,在网上销售攀枝花的水果,月收入上万元,如今生意越做越大,还招收了四名员工。

   “十三五”期间,我市通过开展品牌培训、青年劳动者培训、扶贫专班培训、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探索新型学徒制培训,实现网络创业培训,出台参保职工 技能补贴政策,不断提升各类群体技能水平。累计开展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41673人次,培训合格率达92% 以上。网创培训2364人,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今年,面对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攀枝花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袁铁峰说,截至9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06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860人,困难人员就业1138人。

   “线下”转“线上”,就业服务“不打烊”,市人社局定期举办“抗疫情新春网络招聘会”,搭建网络求职用工平台。综合运用线上对接、远程协作、视频面试等 方式用工引才,349家企业发布岗位6172个,浏览总量4.5万人次。疫情期间,我市4家培训机构通过攀枝花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公共服务平台远程开展培训 形式,组织350名学员免费学技能,涉及家政服务、育婴师、保育员、养老护理员、健康管理等10多个工种。根据需要开发社区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 传、社会工作等临时公益性岗位728个,全部招用下岗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发放岗位补贴。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