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花事”知多少 | 这种精神,一直在传承,值得所有人铭记!

时间:2021-01-10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花事”你知多少?今天,和您聊一聊什么是三线精神。

三线精神的传承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三线建设作出了重要评价,他说“三线建设使一大批当时属于顶尖的军工企业、国有企业、科研院所来到四川。这些都是四川发展的宝贵财富,要用好这些基础”。

  2018年6月,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印发《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保护利用“三线建设”重大工程项目遗迹,挖掘有关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

  2018年10月,中宣部发文将“三线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救灾精神等一系列为新时代大力弘扬的民族精神、奋斗精神。这也是中央首次对传承弘扬“三线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这标志着“三线精神”已上升为国家精神。


  想知道三线精神的意义

  要先知道三线建设的意义!

  三线建设其实是一段特殊历史条件下的基本建设史,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到70年代中期进行的那场以战备为目的、以国防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规模工业、交通等基本建设,就是常说的三线建设。它是1964年,由毛主席和党中央决策进行的一场以战备为中心的经济建设战略,不仅铸就了攀枝花的英雄本色,也承载了中国最初的强国梦。

微信图片_20210110125902.jpg

  当时从全国各地汇聚到攀枝花的数十万三线建设大军,就靠着一股“三块石头架口锅,帐篷搭在山窝窝”“不想爹不想妈,不出铁不回家”的英雄气概,在曾经只有“7户人家一棵树”的不毛之地,建起了百里钢城,把攀枝花变成三线建设的成功缩影和光辉典范。

微信图片_20210110125905.jpg

微信图片_20210110125934.jpg

  就是在那段战天斗地的岁月中,逐渐形成了值得被所有人铭记的“三线精神”。它不仅是民族精神、奋斗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三线历史”是攀枝花的根,“三线企业”是攀枝花的本,“三线精神”是攀枝花的魂。

微信图片_20210110130012.jpg

  具体来说,“三线精神”包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四个方面。因为战备和保密的需要,导致当时的三线企业都要建在远离城市的地方,当年的攀枝花就是这样一处不通水电的不毛之地,条件尤其艰苦。这也让三线人身上淬炼出了艰苦创业的特质。上世纪70年代末,三线建设进入调整期后,在新的历史环境中,艰苦奋斗的精神依旧没有过时。当三线企业的战场转向了瞬息万变的市场,所有最终转型成功的例子,靠的都是最朴素的艰苦创业和无私奉献。

  三线建设规模大、持续时间长,需要调动社会各界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充分展示出来自各行各业的三线人们的团结协作精神。比如攀枝花钢铁厂建厂初期,面临着运输的问题,在铁路不通、公路路况差、厂址还定在高山深谷中等艰难条件中,无数攀枝花开发建设者们,只能通过汽车运输加肩挑人扛的方式,把数十万吨的建设物资及时运到工地,在不可能中造就了可能。

微信图片_20210110130034.jpg

  后来因钢铁厂运输量加大,为方便运输,建设者们克服工程量大,技术难度高,施工条件险峻等等难题,修建了号称“地质博物馆”的成昆铁路,如果没有团队协作精神,很难想象,这些闪闪发光的三线成果会变成现实。

微信图片_20210110130050.png

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庆祝典礼在西昌举行

  “三线精神”不得不提的还有勇于创新的特质,没有创新精神,三线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重大建设任务,甚至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比如攀枝花钢铁厂,从选址到厂房建设,再到自制设备和研发新工艺,发展的每一步都充满创新精神。这座建在2.5平方公里坡地上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攻克了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的世界难题,被称为“象牙微雕城”,最终成为世界钢铁建设史上绝无仅有的工业奇迹。

微信图片_20210110130126.jpg

高阳琼/摄影

  作为三线建设的龙头和缩影,攀枝花从1965年3月4日开发建设以来,在老一辈三线建设者们创造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的指引下,成为不毛之地上崛起的现代钢城。三线建设虽结束,但以爱国主义为根基、以社会主义为导向、以党的领导为灵魂的三线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同样与时俱进,被新的攀枝花建设者们不断传承、丰富,具有深刻的指引意义和时代价值。

  如今,三线建设时期形成的“三线精神”,依旧是攀枝花转型升级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励着当代攀枝花建设者们继续奋斗,实现从钢铁之城向钒钛之都,由工矿基地向康养胜地的重大转变。

来源:攀枝花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