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攀枝花将向何处行?项目拉练讨论出营城智慧

时间:2021-04-03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10403113142.jpg

  川观新闻记者 唐子晴

  一座山城,该如何将交通劣势转换为城市特色?土地资源利用和城市运营可以怎样的互动?3月31日本周三,攀枝花2021年一季度项目竞进拉练现场,与“城市该往何处行”有关的话题引发思考。

项目拉练讨论出营城智慧

  作为因三线建设而生的城市,当年攀枝花“先生产后生活”的理念为如今现代城市发展带来了不少挑战。行走攀枝花市区,新城与老城之间的分野逐渐明晰,如何让新城更美好,老城跟得上?讨论中,攀枝花市委书记张正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老城区能不能避免大刀阔斧的折腾,因地制宜采取一些‘微改造’的方式方法,既减少对老百姓生活的干扰,又创造更多便利?”

  的确,“微缩钢城”曾被传为佳话,但对在有限空间里提高城市建设品质,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张正红认为应当跳出平面发展思维,用3D思维思考城市发展,优化空间布局,解决城市发展顽疾,同时顺应地形走势,兼顾市民生活、工作的便利性,在顺势与效率二者间找到平衡。

  攀枝花城市夜景。石磊 摄

  平衡,不仅在如何空间布局,更在城市与人之间的互动。不同片区如何合理配置资源,平衡要素,为城中人创造更多便利,务实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需要下功夫思考、迈开脚调研、敞开心学习借鉴。

  纵观我国乃至世界著名的山地城市,蕴藏着很多匠心独运的营城智慧和精髓。攀枝花有山有水,将人居环境和自然山水结合起来,山、水、城、人能够更好的和谐统一。结合地形,灵活布局,用好山、用好谷、理好水,山地城市的空间与风貌就能形成不同于平原城市的变化美,焕发别样的魅力。当前攀枝花市委市政府瞄准市域“内圈”、深耕川西南滇西北“中圈”、融入国内国际“外圈”,这“三个圈层”铆定的是攀枝花城市发展和民生呼唤。该往何处去?路径正逐渐清晰,未来更值得期待。

  来源:川观新闻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