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回龙湾洞穴遗址保护改造工程完成

时间:2021-04-15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记者 岳蕾娅)4月15日,记者从市文广旅局获悉,市文广旅局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对仁和区布德镇回龙湾洞穴遗址保护改造工程进行了检查验收。

  回龙湾洞穴遗址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西北部的布德镇巴关河村,因遗址所处位置的小地名叫做“回龙湾”而得名。1987年5月在洞穴内采集到动物化石,并发现有用火遇迹,同年,在洞穴内共出土了1200多件石器及少量骨器,初步研究表明该遗址是一处长期使用的中心营地遗址,距今2.1-1.5万年。1991年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回龙湾洞穴遗址年代跨度较大,文化堆积保存完整、连续,遗物遗存丰富,文化面貌独特,填补了川西高原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考古学文化的缺环,对于研究我国西南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转化,以及探索西南地区中石器时代文化存在的可能性,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和重要线索。

  为更好地保护利用历史遗迹,让历史文化得到延续,仁和区文物保护中心于2020年向省文物局申请专项资金,对回龙湾洞穴遗址保护范围周边环境进行保护改造。项目于2021年1月20日动工,3月20日顺利完工,遗址大门、石围墙门、木栅栏门、原有步行梯、原有围栏等设施得到改造升级和保护修复。

  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类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