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2025年,我市力争初步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时间:2021-05-18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非钒钛度讯(胡志华 记者 周翼)记者5月17日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获悉,目前,我市正从昔日的钢铁之城向世界钒钛之都转型,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钒钛产业产值突破650亿元,占工业的比重提升到25%左右。

  据了解,自1971年2月10日,攀钢集团吹出了第一炉符合国家标准的钒渣起,经过50年发展,我市钒产业已逐渐成长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优势产业。我市钛产业起步于1979年,以攀枝花冶金矿山公司建成年产5万吨钛精矿的选钛厂为标志,经40余年发展,全市现从事钛原料、钛制品生产的企业近100家。

  2013年,攀枝花被全域纳入国家级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经过50多年的开发建设,攀枝花打通了钒钛磁铁矿采矿——钒钛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创建了国家唯一的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省级钒钛制造业创新中心,成立了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44%和29%,宇航级钒铝合金、大功率EB炉等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

  2020年,我市钒钛产业产值总计311.15亿元,同比增长10.75%,钒钛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较“十二五”末提高11.9%。

  最近一段时间,我市钒钛领域捷报频传。5月17日,位于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的美利林10万吨高端钒钛耐磨材料项目,厂房建设已基本完成,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6月底可试生产;5月15日,在钒钛新城标准化厂房内,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的钢城集团高端钛合金熔铸及精密铸造项目正进行设备调试,即将投入试生产;5月8日,省重点产业化项目——龙蟒佰利联集团50万吨攀西钛精矿升级转化氯化钛渣创新工程正式通电投运,标志着我市推进钒钛磁铁矿深度开发利用迈入了新的阶段……一封封捷报的背后,是我市不断加快的从昔日的钢铁之城向世界钒钛之都转变的脚步。

  目前,我市还存在着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不高、关键技术制约明显、产业生态尚待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完善资源开发利用顶层设计,按照绿色矿业发展理念,坚持资源集约开采科学发展,进一步强化战略资源保护和科学开发,加强资源管控和科技攻关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相关政策支持。”据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继续加快产业生态建设,做好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聚焦‘三个圈层’发展空间和全市‘一区多园’‘园区有特色’发展思路,与周边区域就钒钛产业开展区域经济协作,进一步凸显我市钒钛产业区域中心地位,促进产业链集群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唐波 审核:李云飞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