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生态修复,矿山深处有“田园”

时间:2022-07-03 来源:非钒钛度

  非钒钛度记者 梁波 

  6月底至7月初,断断续续数天的阴雨天气,地表湿润,正是攀枝花市植绿种树的最佳时候。盐边县钒钛产业开发区内,龙佰集团攀枝花公司位于红格铁矿西矿老生活区的苗圃里,3万株台湾相思树、五色梅、爬山虎等苗木,源源不断派送到矿山采场、排土场、附属区域、道路挡坎等位置移栽,土褐色的矿区冒出了不少新绿。

  矿山排土场里花团锦簇。

  “这两年,按照盐边县关于矿山生态修复的要求,我们在矿山上,已经建起了一个大型果园,今年不少芒果树已经开始挂果了。”7月2日,正在苗圃里协调苗木运送的龙佰集团攀枝花公司工作人员梁斌强对记者说。

  年开采1500万吨原矿的红格铁矿北矿区,龙佰集团有朱家垭口排土场、东排土场、热水塘排土场三个排土场,其中,朱家垭口1号沟、李家河两个排土场已受土终了,成为一片工业废弃地,前期为高效、快速发展,存在生态修复重视程度不够、修复进程缓慢的现象,是红格铁矿绿色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和解决的课题。

  在矿山修复区栽花种树。

  这个课题,同样也是盐边县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全县煤炭矿山、非煤矿山数十座,在发展中无一例外涉及大量生态环境问题。对此,盐边县委、县政府不遗余力坚决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提出了“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制定了“抓细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压实有效矿山生态修复责任”、“开展废弃关闭矿山生态修复”三大工作计划安排。

  矿山排土场固本培土种上了芒果树。

  围绕工作计划和安排,全县制定《盐边县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按照“提升一批、停产整治一批、依法依规关闭一批”的要求,组织水利、应急、环保、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包矿督导检查等制度,进企业、入矿山开展工作。积极与银行对接,督促各矿山企业严格按照要求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建立基金账号和签订三方共管协议,截至目前,39家有效矿山投入2290万元,生态修复面积24.73公顷。选取部分矿山进行生态修复试点,对台阶进行削坡,清理危岩,回填表土,通过苗木移栽,使矿山复绿呈现植物多样性,并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生态修复主体责任,2022年共开展现场检查19矿次,向过期和关闭矿山发催告通知14份。

  矿山里的苗圃。

  在这一政策背景下,龙佰集团攀枝花公司将朱家垭口1号沟排土场作为试点,聘请专业的绿化公司进矿山,建立了1200平方米的苗圃,从2019年到2022年上半年,公司干部职工先后在朱家垭口1号沟排土场栽植早、中、晚熟芒果7665株,三角梅8491株,植株土窝换填16156立方米,生态修复面积223亩,曾经的工业废弃地正逐年变身生态“绿肺”;当地村民们也加入到矿山的生态修复中,在李家河排土场固本培土,栽种了大量的芒果、核桃树,以及应季苞谷等菜品,矿山深处,涌现出田园、花园、果园、菜园……

  “我们基本上要在苗圃里保持长年6万株的育苗储备,”梁斌强告诉记者,公司接下来会与绿化公司签订合同,让更多适合矿山栽种的树木、花草在矿山里生根开花。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吴蔚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