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
“精致”文旅,盛装满杯“醇香”

时间:2023-05-24 来源:非钒钛度客户端

  记者 李媛 梁波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近年来,咖啡成为饮品界顶流,“万物跨界咖啡”风潮席卷全国,创造了众多消费新场景。瑞幸、星巴克、挪瓦等咖啡品牌加速拓展商业版图,纷纷将视线转向三四线城市,“小城市咖啡”的热度正在不断高涨。
  攀枝花,也成为这些咖啡品牌商业版图中的“坐标”。今年初,国内最大的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开启2023年度首轮新零售合作伙伴招募计划,此轮招募覆盖全国15省80个城市,攀枝花便是其中之一。
  据攀枝花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在市场监管系统备案的咖啡店有61家,咖啡企业3家。
  星巴克攀枝花银泰城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该店每天能卖出200多杯咖啡,节庆时为500杯左右,“过年那几天销量比较好,一天有1000杯左右。”目前,攀枝花有4个星巴克门店,以星巴克攀枝花银泰城店的销售量估算,在同样人流量的商圈内,攀枝花的咖啡日销售量保守估计在800至4000杯之间。
  也许是文旅带动了咖啡消费,也许是咖啡为文旅带来了有趣的体验,咖啡和文旅成了一对“CP”。在攀枝花,有人喜欢坐在网红店的屋檐下啜饮丝滑,看街头人来人往,品味休闲;有人钟爱景区景点的咖啡店,伴着咖啡的香气远望山水……
  如果将咖啡与文旅放到同一维度来考量,你会发现:文旅产业才是一座城市“盛装”咖啡的最好“容器”。而这个“容器”,“精致”一定好过“粗犷”。
  作为一座因三线建设而生的工业城市,矿山、厂房、车间……这些元素曾经是这座城市人们的记忆烙印。近年来,文旅产业的发展打破了传统老工业城市的“粗犷”,为攀枝花赋予了更多“精致”气息。
  这种“精致”,体现在投入产出比上。5月20日,在盐边红格度假区太阳湖公园举行的太阳湖“5.20”音乐节上,3800余个座位全部售罄,包括音乐节门票收入在内的红格度假区文旅综合收入达100余万元,而这场音乐节,盐边县政府财政投入几乎为“零”。
  这种精致,体现在资源盘活上。去年8月,仁和区一个名叫红旗村的小村庄,落地了一个总投资1亿余元的大项目——“田园综合体”。项目盘活了村里的农家大院、小桥流水,甚至村里的稻田、大树,都被作为文旅消费场景进行打造。2023年春节,该项目中的“红旗田园基地”试营业,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6万元。
  未来,攀枝花将有更多“精致”的文旅项目。
  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日前发布《2023年度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拟支持名单公示》,拟对30个申报项目予以支持。我市涵盖高家坪影视基地的“时光·里”三线特色文旅融合项目入选2023年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将获得不超过12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
  “时光·里”项目是我市擦亮三线文化名片,做强、做精三线文化品牌的亮点产品,项目将对高家坪影视基地进行深度开发,新建三线文化研学区、扩建户外拓展区,打造三线特色商业街区、休闲观光区、亲子互动区,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全业态链条。
  同样的全业态打造也出现在“滋味盐边”。日前,盐边县与珠海天沐温泉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漫耕旅游景区开发有限公司、攀枝花市环境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总投资约5.6亿元的红格天沐温泉旅游度假项目即将启动建设。
  ……
  想把市场“做宽”,就要把产业“做长”。攀枝花的“咖啡”里,需要更多来自文旅产业的浓厚“醇香”。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唐波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