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融媒体
融媒体传播怎么玩大?新华社、央视等“国家队”的这波操作可以看一看

时间:2019-01-18 来源:看传媒、传媒一线等

在融媒体传播逐渐成为“必争蛋糕”之时,新华社、央视等“国家队”的融媒体步伐正在收获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欢迎来到幸福长街40号,这里有我们共同走过的4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H5动画,从包产到户、女排首次夺冠、开办第一届春晚到北京申奥成功、第一个“双十一”、无人超市……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都被囊括在一幅动画之中。信息一经发布迅速登上热搜排行榜,收获3000万+的阅读量,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传统媒体站到了创新发展的重要关口。2018年,随着媒体融合的纵深推进,传统媒体如何走上媒体融合的“快车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传统媒体用轻松活泼、贴近大众喜好的方式进行可视化的信息传播

 

1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让1+1+1>3

              

2018年3月,中央决定在“中央三台”的基础上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并对媒体融合发展高度重视,走出了一条央媒融合传播的创新之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按照“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的思路,持续推动“三台三网”加速融合,建立总台新媒体“一键触发”机制。同时,在短时间内打造出“央视快评”“时政微视频”“国际锐评”等一批知名网络传播品牌,利用平台的人才、技术和平台优势,力求发挥出1+1+1>3的传播效果 

TIM图片20190118191529.png

得益于央视大流量、大直播的带动,目前央视网多终端覆盖人次达到14.3亿,央视影音累计下载量7.4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央视快评”品牌栏目,几个月来仅在总台自有新媒体平台的总阅读量就超过10亿次。

可以看到,在拓宽传播渠道的同时,总台也专注于打造更“接地气”的主流价值传播内容,时政微视频就是其中的“轻骑兵”。2018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央视时政微视频《习近平的海南情缘》首次采用央广节目音频资料和央广播音员配音,用300秒讲述一段碧海蓝天的新海南故事,视频推出不到40个小时,全网推送阅读量近4000万。

TIM图片20190118191602.png

从微博、微信的平台入驻到H5页面集合、直播、全景摄像、短视频等多种呈现技术运用,央广用多个现象级传播作品打开了广泛的受众群。说唱短视频《为新时代打CALL:这可能是最有科技感的一段freestyle》上线仅半小时,点击量就突破百万人次,4个小时超过千万人次,并登上微博热搜。

据悉,2018两会期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采发两会稿件3.6万余篇,图片2.6万余张,播出音频节目2.2万分钟,视频3700个,完成22场重点活动直播报道,首次使用40种语言对人大开幕会进行多媒体直播;与100多家境外主流媒体合作,在60多家海外本土媒体开设专题专栏,相关报道被转发转载4000余。

同时,在党的十九大报道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还开通了40种语言融媒体微直播,新媒体阅览总量达1.14亿次;推出“这五年,你身边的这些变化”图解产品,成为阅读量4000万的“爆款”产品,视频《国际友人谈十九大》《多彩中国》,H5《学习大外交》等新媒体产品也受到广泛关注。

 

2
新华社:打造一流短视频


作为担负着对外传播重要职责的国际化媒体,新华社始终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和面向新媒体的战略转型,瞄准打造“网上通讯社”,制定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双轮驱动”的战略规划,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在新闻内容生产方面,新华社以“机器+人脑”“技术+内容”,兼顾质与量,提高文字生产力。

两会期间,新华社和阿里巴巴共同研发的国内第一个媒体人工智能平台“媒体大脑”从 5亿网页中梳理出两会热词并在15秒内生产出两会第一条 MGC(机器生产内容)视频新闻,对比了最近5年的工作报告,一天之内推出两会热点观察。

同时,新华社客户端国内首次采用“增强现实”报道全国两会。新华社客户端发布“增强现实”报道《AR 看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福利》,用户进入新华社客户端首页,点击首页下方的“小新机器人”,使用 AR 功能扫描二代身份证带有国徽和长城图案的一面,即可用更加具有科技感的方式浏览政府工作报告。

在视频产品创新方面,新华社将短视频视为5G时代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领域的制高点,沿着守正创新的大方向,找准适合自身的视听新媒体发展模式,打造一流的短视频,从而让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成为最大的增量。


新华网融视频栏目《直播联合国》选择受众“喜闻”和“乐见”的内容,运用数据可视化、AR、VR、3D动画、无人机航拍、交互摄影控制系统等前沿技术,直播联合国台前声音,讲述和平发展故事,在传递联合国精神力量的同时,生动展现联合国与每一个普通人的息息相关之处。

《直播联合国》依托新华网先进的融媒体制作能力,依托咪咕视频的渠道和网络优势,在多平台、多终端进行传播,同时,为吸引年轻受众,视频也增加了更多年轻人喜欢的科技、互动、卡通等元素,根据不同平台的特点,制作了动态海报、闯关小游戏、抖音推广小片等,激发了用户兴趣,促进分享转发。

 

3
人民日报社:融媒体不仅是新载体更是新逻辑


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日报》在发展新媒体、推进媒体融合的过程中,秉承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用影像传递温暖的力量的新媒体发展格局,重新建构互联网时代的用户连接。

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人民日报社首先实现了用户的全方位覆盖、传播的全天候延伸和服务的多领域拓展,在搭建自己的平台同时与社会化平台合作,建立起了一个面向移动互联网的“人民日报两微两端移动传播体系”;其次,在渠道之外开拓主题与内容的跨界融合,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突破单纯以媒体来设计的传播路径,突破单纯以传播者来设计的路径,进而实现从媒体维度到场景维度的跨界,在移动互联网中围绕传播分发来组织内容,创作符合用户需求的好内容。

2018年,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陆续推出了“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图解新闻、“军装照”H5、“两会夜归人”短视频、“中国很赞”手指舞等一批现象级融媒传播产品……


其中,人民日报新媒体发布短视频音乐 MV《中国很赞》,通过原创手指舞,用充满活力的方式,创意表达对新时代的期待和祝福,迅速引发刷屏。微博视频发出一小时,阅读量遍破百万。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进而发起“中国很赞”众筹 MV 活动,引导网民上传手指舞短视频,一起为中国点赞,大量明星和网民响应号召加入线上挑战活动,截止到3月18日20时,活动阅读量、参与量超10亿。

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新媒体推出三集国家形象宣传微视频《中国一分钟》,用一分钟的维度刻划中国当下的状态。微视频全网总播放量突破3.5亿次,被18个城市机场自发播放。

今年6月,全国移动新媒体聚合平台“人民号”正式上线。通过这一平台,大量的媒体、党政机关、各类机构、企业、优质自媒体和个人可以入驻,用新技术、新手段书写和传播中国。此外,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2.0版本和人民日报创作大脑、人民日报智慧党建平台同期上线。

在“人民号”上线仪式上,人民日报社与百度公司现场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人民号”与百度旗下“百家号”实现账户互通、内容共享,用户在人民号传播影响力的同时,通过百家号同步获得流量和收益。

除线上平台发力,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也开设线下活动,全方位贴近受众。为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民日报》在北京三里屯搭建起了一个“时光博物馆”快闪店,还原了40年来中国人普通家庭的生活,让参观者成为记录者、互动者和传播者。“时光博物馆”启动之后在线下引起大量关注,即使入场一次要4—5个小时,许多家庭仍全家人来到“时光博物馆”找寻他们自己40年的记忆;在线上,“时光博物馆”的全网互动量也超过6亿。

 

4
《光明日报》:在特色领域凸显深度
 


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新闻网站之一,光明网早在2014年就成立融媒体中心。从最初提出评论立报、立网、立端,将评论作为融媒体内容建设的战略重点,到如今凝聚直播平台的传播资源;针对特殊场景,推出了特色服务;开展品牌活动及在硬件创新方面进行探索,《光明日报》正在践行着将内容做精、做专,在特色领域凸显深度,把握导向的责任。

《光明日报》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光明日报客户端,包括一些重大主题宣传中。2017和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光明日报》推出了“小明AI两会”,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两会新闻。在今年,《光明日报》推出的系列微视频作品“光明的故事”引发“刷屏式”传播,短时间达到近1.4亿的浏览量。


今年,光明日报举办的2018高校招生主任光明大直播借助媒体公信力和影响力让家长和学生以最低等成本、最便捷的方式获取第一手高考资讯。同时,光明网还发挥文化、教育等传播优势,充分融合网络传播特点,举行以“线上公益直播+线下文艺演出”相结合的新形式,借助网络红人的影响力、传播力,举办了“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

“与爱同行”系列公益直播中,多种技术和推广手段的运用成为这次公益直播得到有效传播的关键。在直播过程中,光明网将技术创新与报道形式创新相融合,使用了自主研发的“钢铁侠Ⅱ代”多信道移动直播云台,提高了直播的安全性和画面稳定性,也形成了集图像、短视频、VR、网络直播于一体的传播效应。

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组委会揭晓的“2018网络视听年度代表人物”中,光明网视频部团队的公益微电影《直播天使》和“网红公益直播”两个项目获得评委会专家组成员打分第一名,最终获评“年度公益团队”大奖。可以说,不论是“钢铁侠”多信道直播、网红公益直播、招办主任大直播活动,还是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出品的“40年回眸,我们与北京一起绽放”系列微纪录片,都是瞄准了光明日报、光明网的优势领域、特色领域集中发力。


媒体融合,无疑是2018年媒体改革创新最重要的关键词。随着众多传统媒体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加深,多种媒体形态优势互补,一体发展,通过多渠道、多形态、多模式,开放合作的运营架构,推进传统媒体的融合步伐。经过数年的尝试和探索后,传统传媒集团将进入更为彻底的转型期,新的一年,谁能抢先求变,谁便能抢得先机,赢得主动

网站联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