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 攀枝花市融媒体中心 爆料: 0812-33332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12-3333216 举报邮箱: scpzhrb@163.com

标题

新闻聚焦 时政 社会 理论 即时新闻 本土  国内 国际 专题汇总 康养 社区 公益 活动
权威发布 区县 园区 服务 本网直击 融媒体 直播 视频 生活动态 教育 房产 文体 资料
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服务
中共攀枝花日报社委员会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2-23

  中共攀枝花日报社委员会

  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攀枝花日报社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7月29日,巡察组向攀枝花日报社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中共攀枝花日报社委员会关于落实

  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市委第三巡察组于2021年3月1日至4月30日,对攀枝花日报社(以下简称“报社”)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形成了《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清单》,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报社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监督、意识形态、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报社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迅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认真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的意见,积极做实做好做细问题整改工作。在整改过程中,报社党委专题召开党委会会议、班子成员碰头会和中层干部会,分管领导与相关部门同志多次会商,针对反馈问题深刻查找原因、研究整改方案、明确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和市委巡察组的要求,扎实做好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从2021年8月1日启动整改工作以来,报社建立完善规章制度3个,9项具体问题整改已完成6项,需长期坚持6项,剩余3项正结合实际抓紧推进,确保年底完成。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迅速传达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后,报社党委书记、总编辑王猛庚即主持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市委第九至十一轮巡察“回头看”单位整改工作集体约谈会精神,通报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清单,并就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要求。在整改过程中,召开1次班子成员碰头会,就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督促,进一步研究具体整改措施。

  通过开展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报社党委班子成员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既是强化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的制度性安排,也是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新闻单位正确履行使命担当的重要方式,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尖兵”和“利剑”。同时,报社党委班子成员一致表示,此次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报社领导班子的关心爱护,是对报社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指导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大力促进;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中肯深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一针见血,针对报社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报社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报社党委明确要求,从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照反馈意见,动真碰硬抓整改,标本兼治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市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强化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的主体责任,报社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总编辑王猛为组长,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党政办、人事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部室、责任人把做好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即行即改,将整改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室和责任人,扎扎实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整改过程中,报社通过召开党委会和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研究相关问题、落实整改任务、审议规章制度、督查整改情况。制定了《中共攀枝花日报社委员会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了9项具体问题的整改措施,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落实工作不留死角。报社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把关,分管领导具体指导,相关责任部室整体联动,密切配合,自觉对号入座,认领问题、承担责任、主动整改,确保了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三)坚持问题导向,健全长效机制

  在整改过程中,报社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梳理,深入剖析原因。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整改不到位方面的问题,报社党委深入剖析原因:一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识不深刻、落实不到位,没有抓牢党委担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二是片面认为新闻单位只要把新闻舆论工作和报业发展工作抓出成效就行,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投入精力不足,导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所弱化。三是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没有逐条梳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对整改工作的落实缺少监督。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新发现问题,报社党委深入剖析原因: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缺少创新性思维和手段,在提升意识形态工作中缺少针对性措施,采取的手段精准度不够。二是对推进作风建设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未能将为民谋福祉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有机统一起来。三是对推进组织建设认识不深,各项规定落实不到位,干部提拔任用中存在不规范问题,工作落实不够细、政策理解不够深。

  为此,整改期间,报社党委坚持急在治标、重在治本。一方面,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具体问题,边与市委巡察办和市纪委沟通、边自查、边整改;另一方面,针对症结,寻根溯源,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如梳理内部制度机制,成立了攀枝花日报社国有资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攀枝花日报社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工作的领导,规范国有资产处置行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完善了党委会规则,要求中层干部定期不定期向党委会汇报工作,掌握当前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常态情况;规范了班子成员在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上的领学制度等,通过两手抓、两手硬,初步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

  二、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主体责任缺位方面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对“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无要点”问题的整改。一是2021年8月31日,攀枝花日报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结合报社党委领导班子调整和3个党支部换届,对攀枝花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并制定印发了《中共攀枝花日报社委员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了五个方面16条工作要点。二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制定列为每年的重点,做到年初安排、年中督促、年末检查,有计划、有部署、有人抓。三是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见效。

  (二)关于全面监督有空白方面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对“纪检组未参加2020年6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会”问题的整改。一是2021年8月31日,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了2021年攀枝花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二是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攀枝花日报社主动与纪检监察组加强沟通对接,认真落实纪检监察组参加驻在和监督部门党委(党组)会、部务会、行政办公会、党风廉政专题会等工作规范。

  2.对“未对日报社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会议述责述廉和民主测评”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中共攀枝花市纪委攀枝花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印发<市委宣传部、攀枝花日报社、市社科联、市文联干部述责述廉实施办法>的通知》(驻宣纪监综〔2020〕2 号)文件要求,规范开展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和民主测评;二是2021年4月14日,纪检监察组组长主持召开攀枝花日报社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攀枝花日报社6名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向纪检监察组述责述廉并进行民主测评。

  三、新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意识形态有待提升方面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对“分析研判规范度、精准度还需提升”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学习,党委会专题传达意识形态相关文件精神和规定,今年以来先后3次在党委会上研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二是成立了攀枝花日报社网络评论意识形态监督小组,由分管新闻采编业务的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陈帆任组长,候补编委、融媒体编辑中心主任梁隽任副组长,融媒体编辑中心全体职工任成员,加强对网络评论的监督;三是制定了《攀枝花日报社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并成立了报社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总编辑王猛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罗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曹习斌、陈帆、开隆国任副组长,成员由新闻采编业务部室负责人、广告经营业务部室、党政办、人事部负责人组成。

  (二)关于无依据发放职工子女升学奖励方面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对“2020年11月发放职工子女考取全日制大学和省一级高中奖励资金6800元”问题的整改。一是废止了《关于在职职工子女考取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和全日制大学给予奖励的通知》(攀报发〔2012〕21号)文件;二是进一步梳理已有的制度,举一反三,坚决杜绝新制定无依据发放类似奖励的制度;三是确保所涉及的4名职工在2021年会计年度内(2021年12月25日前)将已领取的6800元清退回报社财务部。

  (三)关于普惠发放高温津贴方面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对“2020年6月发放全部职工每人1500元高温津贴”问题的整改。一是对所涉及的2020年发放高温津贴在职职工68人和2021年发放高温津贴在职职工70人,清退金额207000元,限期2021年会计年度内(2021年12月25日前)清退完毕。二是对2015年-2019年期间时任报社班子成员领取高温津贴的全部清退,限期2021年会计年度内(2021年12月25日前)清退完毕。

  (四)关于工资奖金发放缺乏监管方面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对“2020年单位工资奖金发放自定依据,未有相关部门批件,缺少监管”问题的整改。一是暂停发放2021年上半年年度绩效奖;二是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政策规定,结合攀枝花日报社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性质特点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转型发展的实际,在广泛沟通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借鉴省内各市州经验,对《攀枝花日报社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进行了修订、完善和补充,并新制订了《攀枝花日报社专项奖励管理暂行办法》;三是目前已将两个《办法》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市委宣传部)审批,待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按规定执行。

  (五)关于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对“2020年以来提拔干部文书档案不齐全,无纪实表、会议记录”问题的整改。对2020年以来新提拔干部的文书档案进行了梳理,对未完善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完善。

  2.对“提拔晏洁等6人,考察方案未经主要领导签署意见,考察方案明确的谈话范围与实际谈话人员不一致,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意见签署不规范,未进行集体面谈,考察公示时间、任前公示时间未达到要求,无纪检组出具的党风廉政意见,考察监督为本单位人员,会推和确定考察人选无纪检组参加,无专门人事会议记录本”问题的整改。一是负责组织人事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省委干部选任“5个办法”,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图和文本模板,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和流程。二是设置了专门的干部人事记录本,对党委会会议中涉及人事干部内容的均用干部人事记录本进行专门记录。三是严格执行干部监督工作责任制,涉及干部议题与纪检监察组加强沟通,提前对接。

  3.对“未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任前审核意见表、任免表、考察材料未及时归档,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未归档”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专门人员,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了归档;二是加快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报社经过三个月的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巩固提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报社党委将坚持常抓不懈,忠诚履行政治使命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促进攀枝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为党的新闻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盯紧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持续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在限期内完成整改,并形成长效机制。

  二是持续用力落实两个责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深抓实抓具体。

  三是持续用力抓实作风建设。持续改进作风,深入推进“四力”实践活动,着力提升攀枝花日报社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把控住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规范行权用权行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习惯于在监督中开展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行使权力。

  四是持续用力强化选人用人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省委干部选任“5个办法”,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选人用人标准,以德、能、勤、绩、廉为标准,切实将党和群众信得过的人才选拔出来,用到发展党的新闻事业的关键处,打造一支党和群众放心的干部人才队伍。

  报社党委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对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以巡察“回头看”整改为契机,坚决把责任落实到位,把问题整改到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效机制落实到位。

  专此报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2-3332791;邮政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攀枝花大道东段867号;电子邮箱:652197631@qq.com。



  中共攀枝花日报社委员会

  2021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梁芝羽 审核:梁隽

网站联盟

关闭